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核三廠九月演習 關閉海灘惹民怨/原能會:演習地區還沒確定

今年核安演習預計9月12到14日在核三廠舉行,主軸將是演練關閉南灣海灘及遊憩區,撤離當地民宿旅客。(記者蔡宗憲攝)

今年核安演習預計9月12到14日在核三廠舉行,主軸將是演練關閉南灣海灘及遊憩區,撤離當地民宿旅客。(記者蔡宗憲攝)

2016/06/29 06:00

〔記者羅添斌、蔡宗憲、葉永騫、陳炳宏/綜合報導〕今年核安演習預計九月十二至十四日在屏東核三廠舉行,演習主軸在於演練關閉海灘及遊樂區,撤離民宿旅客,由於核三廠附近就是知名的懇丁南灣海灘及遊樂區,民宿林立,屆時大批旅客如何疏散成為重點。消息傳出後,從恆春鎮公所到水上、民宿業者都一陣譁然,痛批:「從沒跟當地居民討論過,連演習也要搞黑箱嗎?」

資深政府官員昨指出,今年核安演習分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兩個階段,兵棋推演預定八月十六日舉行,實兵演練定於九月十二至十四日舉行,以日本福島核災為模擬對象,假設地震引發核子事故,模擬核三廠發生超出設計基準之嚴重核子事故,進行廠內設備與電力之搶修、機組斷然處置作業等。並採實人、實地、實物方式進行海灘/遊樂場所關閉與遊客通報、輻射偵檢作業、學校、弱勢族群及民眾疏散、交通管制和收容安置等演練。

公所、民宿業痛批黑箱作業

恆春鎮長盧玉棟說,政府斷然決定演習方式,不僅居民權益受影響,屆時「外地遊客怎麼會理會」?恆春鎮代會主席周志仲指出,九月十二日還在旅遊旺季,封閉南灣及疏散民宿,對當地的觀光衝擊巨大。

水上業者擔心衍生消費糾紛

水上活動業者阿田及大桃說,外國旅客如果沒有業者先行溝通,根本無法進行疏散,到時可能衍生消費糾紛。南灣陳姓民宿業者表示,目前未接到任何演習的相關細節,屆時來度假的國外旅客若遭要求強制撤離,甚至演練安置到避難所,恐易滋生困擾,「甚至會誤以為台灣是共產國家吧!」

屏東縣消防局透露,根據原能會的計畫,九月的核安演習只會管制南灣部分海域,並非全面封閉,且參與撤離的民宿極少,並非所有民宿都須撤離。

原能會核技處處長徐明德表示,屏東縣政府在一○三年九月,根據福島核災修正屏東縣區域民眾應變防護計畫,這次剛好檢驗該計畫是否務實可行,民眾也要趁此機會了解如何正確自我防護。徐明德表示,目前核安演習才開第一次會議,腳本、演習地區都還沒確定,也未確定是否要大規模撤退旅客或民眾,所以還沒跟地方溝通,不會黑箱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