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夏颱少秋颱多 估2至4個襲台

氣象局昨公布今年颱風展望預測。(圖擷自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

氣象局昨公布今年颱風展望預測。(圖擷自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

2016/06/29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氣象局昨公布今年颱風展望預測,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是強聖嬰的後一年,西北太平洋至今沒有任何颱風形成,和過去統計相同,預測今年颱風數與侵台數偏少,約二至四個襲台,且呈現夏颱少、秋颱多的趨勢。但根據過去觀察,秋颱恐怕較易發生共伴效應而導致水災,提醒民眾多注意。

鄭明典表示,今年北太平洋西部海域颱風生成總數預估約為十九至廿三個,少於氣候平均值廿五.七個。截至目前為止,北太平洋西部海域尚未有颱風生成,而紀錄上強聖嬰的後一年颱風最晚生成時間是一九九八年七月九日。

鄭明典說,去年是強聖嬰年,梅雨季雨量很少,累計只有三百五十六.六毫米,低於氣候正常值的累積雨量四百一十六.六到六百○二.○毫米,通常今年雨量應該是和去年相反而變多,但今年梅雨季雨量和去年差不多,累積僅有三百五十六.二毫米,顯示並不是單純聖嬰的影響。

梅雨少,鄭明典指出,分析發現,是因北方天氣系統震幅偏大,鋒面很少滯留在台灣附近所致;而今年梅雨季的雨量,主要來自六月前半個月。

今年梅雨雨量偏少

整體來看,全台今年梅雨季雨量正常偏少,以中南部山區及東南部偏少最為顯著;因為降雨偏少、日照增加,今年梅雨季氣溫預估和去年相當,一樣都是高溫炎熱。

至於今年的颱風預測,鄭明典說,強聖嬰的後一年颱風生成通常偏西、偏晚,雖然預測今年夏颱少、秋颱多、侵台的也少,但十月生成的颱風,出現因冷高壓與颱風氣流在台灣附近形成滯留鋒面的「共伴」效應機率,比颱風侵台高,應留意可能造成水災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