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夏加人禍 台鐵19天2出軌

列車疑似火車頭彈簧斷裂,失去傾斜功能,導致車身不穩。(記者江志雄攝)

列車疑似火車頭彈簧斷裂,失去傾斜功能,導致車身不穩。(記者江志雄攝)

2016/06/28 06:00

太魯閣號昨故障 暫停礁溪站

〔記者吳柏軒、甘芝萁、江志雄/綜合報導〕台鐵六月十九天內發生兩次出軌意外,交通部昨赴立法院報告,直指施工者未將地基夯實,加上酷夏讓鋼軌高溫變形導致,未來擬控管、增添電腦溫度監控設備因應。

立委質疑鋼軌品質 恐有弊案

立委紛紛抨擊台鐵道安,立委鄭運鵬算出台鐵近十年出軌意外新聞就有廿七件;立委葉宜津則質疑事故當天非極端高溫,恐是鋼軌不符標準、是否有弊案?應予釐清。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本週將親自到台東勘查。

交通部「軌道安全檢討」報告指出,除了高溫因素之外,兩次意外都發生在台鐵花蓮路段,事故前都曾有台鐵局工務單位施工。如四日列車出軌前,富里到竹東站間有工人進行軌道施工保修,廿二日另一列車出軌的凌晨,在富源北二平交道有降道工程,施工完畢後,都未確實將道碴夯實,導致地基鬆軟,火車經過後便發生出軌意外。

台鐵局︰已檢討施工 加強巡檢

賀陳旦受訪承認台鐵人員受訓不足,或檢查程序不夠,將到台東勘查。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已檢討施工人員,將加強夜間軌道巡檢、延長軌道養護時間,並改善人力等。台鐵軌道將在六月底完成鋼軌溫度監測系統,由電腦監控示警,每年春秋兩季也將定期檢測。

出軌意外還在亡羊補牢中,台鐵太魯閣號四二六車次南下列車昨天下午行經新北市雙溪站時,車身嚴重搖晃,司機員減速觀察,認為有安全疑慮,緊急停靠宜蘭礁溪站。宜蘭運務段派區間車把三百名乘客載到東澳站,再由普悠瑪號接駁,開往台東知本,共延誤七十六分。其他行車則未受影響。

台鐵初步研判是火車頭車底的彈簧斷裂,失去傾斜功能,導致車身不穩,故障的太魯閣號晚間六點多已開回台北檢修。

22日事故 受傷中客求償30多萬

另一方面,台鐵廿二日的出軌事故,造成兩名中國旅客受傷,其中四十五歲的林草臉部及手部縫了九針,昨天她到台鐵局抗議台鐵「不聞不問」,要求不提供單據、直接賠償卅多萬。

周永暉說,第一時間均派員慰問,住院期間傷者也安排住單人病房,並每餐供應便當;目前已派運務處人員接待處理旅客抗議,但若無單據恐無法報銷,還要協調。

《鐵路行車及其他事故損害賠償暨補助費發給辦法》規定,因可歸責於鐵路機構的行車事故,致人死亡或傷害者,除醫療費用由鐵路機構支付外,若受害人死亡者,賠償二百五十萬元;重傷者,賠償最高一百四十萬元;非重傷者,最高金額四十萬元。

太魯閣號列車昨天下午故障臨停在礁溪站。(記者江志雄攝)

太魯閣號列車昨天下午故障臨停在礁溪站。(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