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治濕疹 除濕防「抓」狂

2016/06/27 06:00

治療濕疹常用中藥—生地黃。(照片提供/高定一)

圖‧文/高定一

治療濕疹常用中藥—當歸。(照片提供/高定一)

38歲的張小姐每逢天氣濕熱之際,手腳就開始出現紅色丘疹與明顯搔癢,不僅紅疹的範圍會逐漸擴及全身,皮膚搔癢的程度也持續加重,甚至影響睡眠品質。

治療濕疹常用中藥—連翹。(照片提供/高定一)

被西醫診斷為濕疹後,她曾接受過多種療法,然而皮膚狀況卻始終未獲穩定改善。經過詳細診察,我們發現她的膚質偏油性,皮膚疹子色紅且有不少滲出液與搔抓血痕。此外,張小姐還有胸悶、失眠、口乾、口臭與大便黏膩不暢等狀況。

治療濕疹常用中藥—當歸。(照片提供/高定一)

針對她的體質,我們開立了清熱祛濕的方藥,幫助她清除體內的濕熱與宿便。經過數月的耐心調理,不僅濕疹未再復發,她的氣色、膚質、睡眠品質與腸胃狀況都有明顯改善。「濕疹」在醫學上的定義是皮膚出現發炎的現象。最關鍵的臨床症狀即是搔癢,其次是皮膚脫屑、發紅以及發丘疹,其中最常見的類型是由過敏所引發的「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癢會令人有時忍不住抓,甚至有時會抓傷;圖為情境照。

根據中醫觀點,儘管症狀主要表現在皮膚,實際上這類疾病是體內「濕、熱、風、燥」等問題在體表肌膚的投射,而皮膚的症狀猶如冰山之一角,若未剷除體內病根而僅自行購買止癢藥膏來擦,濕疹症狀極有可能像「打地鼠」般反覆冒出。

◎常見濕疹患者的體質類型有以下兩類:

●濕熱型:以膚疹紅腫、口乾膚油、搔癢劇烈、患處滲液與搔抓血痕較明顯為主要證候;中醫常選用連翹、薏苡仁或苦參膏等藥物治療。

●血虛風燥型:以膚乾脫屑、丘疹細小密集、容易頭暈、疲倦為主要表現;治療上較常運用生地黃、當歸或紫薰膏等藥物。

入夏以來的濕熱氣候,讓不少濕疹患者發作地相當嚴重,在門診中,我們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患者少吃炸、辣、冰品或芒果、竹筍、帶殼海鮮等較易引發皮膚過敏的食物。

此外,若能搭配適度運動、作息調整與中藥體質調理,將有助於預防濕疹復發。

(作者為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