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牡丹社事件 台日用音樂和解

日本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表演家鄉的傳統歌謠,與屏東高士佛部落後人透過音樂泯恩仇。(記者陳彥廷攝)

日本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表演家鄉的傳統歌謠,與屏東高士佛部落後人透過音樂泯恩仇。(記者陳彥廷攝)

2016/06/27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日本沖繩縣(古琉球)八重山居民約四十人,昨在屏東縣政府安排下,前往車城鄉「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舉行慰靈祭,與百餘年前因語言不通引發「牡丹社事件」的高士佛部落後人首度相見,透過音樂及「慰靈」儀式泯恩仇,於先民墓碑前上演「大和解」。

一八七一年琉球王國宮谷島民船發生海難後,漂流至滿州八瑤灣,因與當地高士佛排灣族原住民語言不通而產生衝突,五十四名琉球人遭殺害,日本以此為由,於一八七四年出兵攻打恆春半島,史稱「牡丹社事件」,遭殺害的琉球人輾轉葬於現今「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

八重山居民曾向屏東縣政府表達憑弔先人意願,縣府期盼能消除百年恩怨,請來高士佛部落後人,雙方在逾一百四十年後,不再兵戎相見,以音樂泯恩仇,高士古謠隊、車城國小月琴隊到場演出,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則以傳統歌舞,在墓前告慰客死異鄉的先人,用家鄉傳統歌謠,撫慰先人思鄉與懷念之情。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說,以文資審議、規劃古蹟日旅行、為英勇戰死的排灣族阿祿古父子設立銅像等方式,期望以文化交流促進台日了解,並回復原住民於事件中的尊嚴,與日本邁向和解。

八重山台灣親善交流協會沖繩支部長宮野照男表示,八重山是日本距離台灣最近的國土,過往慘痛教訓讓屏東成為台日交流起點,和解音樂會將讓台日關係更為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