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千萬捐款遭扣 萬海盼新北給收據或退回

新北市府建置的八仙塵爆官網,其中在善款運用情形,清楚載明包含一億五千萬元特殊款項。(記者賴筱桐翻攝)

新北市府建置的八仙塵爆官網,其中在善款運用情形,清楚載明包含一億五千萬元特殊款項。(記者賴筱桐翻攝)

2016/06/27 06:00

〔記者賴筱桐、王憶紅/綜合報導〕八仙塵爆屆滿週年,肇事責任未釐清前,八仙樂園母公司萬海航運發律師函給新北市政府,要求追討當初捐贈的五千萬元善款,由於目前和萬海集團有關的一億五千萬元捐款,皆已列爭議款項,市府表示,是否退回善款,須交由善款管理委員會決定,因為是代管,所以不開收據或發票。萬海發言人高國隆忿忿不平地說,希望新北市政府給一條路,給萬海捐,就給個發票,不給捐,萬海就領回。

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說明,萬海航運捐款五千萬元時,有家屬擔心萬海從「債務人」變成「捐款人」,藉此規避責任,原本市府打算辦理退款手續,並開立支票,但又有家屬提出,萬一日後司法判定萬海須負擔賠償責任,這筆錢若輕易返還,豈不是「縱虎歸山」?因此支票兌現前,市府緊急辦理中途止付。由於涉及八仙塵爆四百九十九位受害者權益,為謹慎起見,在司法責任未釐清前,先將該筆款項列為爭議款項予以保留,預防將來萬海脫產。

萬海:拖一年不表態 無法銷帳

高國隆則指出,因新北市政府原要退款給萬海,萬海為實現捐款五千萬元的諾言,因此再拿五千萬元捐給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未料支票又止付,「新北市一方面退回捐款,一方面又止付,是要我們怎麼辦?」

高國隆表示,一直要求新北市政府給個說法,給萬海捐,就給收據,不給萬海捐,就退回,否則會計無法銷帳,但新北市政府一直不表態,就這樣拖了一年,還說要等下個月,這是甚麼政府的效率啊!

新北:列爭議款項代管 無法開收據

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說,若開立收據或發票,等於認同這筆款項納入善款,因茲事體大,爭議款項將提交善款管理委員會討論,研議解套方法,不排除開立「保管條」,證明市府代為保管款項。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萬海航運除捐給市府五千萬元外,另捐款五千萬元給衛福部,由衛福部轉交市府,再加上萬海集團所屬勇源基金會也捐五千萬元給市府,總計一億五千萬元,均列爭議款項,放置專戶「代為保管」,均未動支,既然是代管,沒有理由開立收據或發票。

社會局表示,八仙塵爆捐款總額約十七億元,不包含爭議款項一億五千萬元,共支出十一億七千多萬元,後續將評估傷患復健及永久性損傷情形,研議款項撥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