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服權益 地勤要求比照

華航空少在臉書上po照片,揭發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罷工前後態度差很多。(圖擷取自「Po-Yang Wong」臉書)

華航空少在臉書上po照片,揭發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罷工前後態度差很多。(圖擷取自「Po-Yang Wong」臉書)

2016/06/27 06:00

〔記者甘芝萁、姚介修、吳柏緯、邱奕統/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突襲式罷工成功,空服員工會提出的七大訴求獲全盤接受,引起骨牌效應;華航企業工會要求空服員七大訴求什麼時候實施,地勤人員也要什麼時候實施,「不要讓地勤哭泣!」

華航企業工會常務理事裘素萍昨天表示,空服員罷工廿一小時,航班大亂,地勤人員站在第一線面對旅客怒氣,廿四、廿五日上班都超過十二小時,機場簡直成為地獄,地勤卻只能概括承受罷工苦果。若只調整空服薪資福利,恐造成空地勤對立。

裘素萍說,華航代理其他航空公司開票等家數愈來愈多,已有廿二家,地勤人員工作量愈來愈重,但長年來薪水低、福利差,連每年的晉支都被公司取消。企業工會今天上午將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彙整五個分會意見後,馬上要求見新任董事長何煖軒,若談判破裂,她會辭去常務理事。

華航企業工會有六個分會,一分會是總公司員工,二分會是機師,三分會是空服員,四分會是修護工廠員工,五分會是地勤,六分會是高雄分公司員工。

不過,積極參與罷工的華航空少「Po-Yang Wong」在臉書抨擊企業工會罷工期間扯後腿,罷工成功後改口要幫全體員工爭取福利。立委段宜康也質疑企業工會,「難道不覺得難為情嗎?」

地勤也喊罷工 何煖軒︰已約好代表碰面溝通

何煖軒回應說,已約好與企業工會代表碰面,重申溝通很重要,但暫時還沒有答不答應的選項。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說明,根據俗稱「反搭便車條款」的團體協約法第十三條,非空服員工會會員,不得享有本次抗爭的成果。其他工會要求跟進,須透過團體協商。

郭國文也補充,罷工程序繁複,須地方主管機關調解勞資爭議不成,工會才可行使罷工投票,經過半數工會成員同意,才能夠取得罷工權,不是說罷就罷。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針對華航地勤、修護廠、空廚、清潔等各種不同員工的工作條件,都會依法執行勞動檢查,也鼓勵簽訂團體協約。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落幕,機場資深外籍航空主管指出,華航罷工事件的妥協是「舉白旗」的無條件投降,已經為航空界,甚至台灣的勞工界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他指出,民航法規是這次抗爭的重頭戲,因為完全不符合勞基法,但是國際上的航空公司都是依照這個遊戲規則,如果台灣特立獨行,很多長程線的紅眼班機都不用營運了。

小檔案

防搭便車條款

根據團體協約法第十三條規定,工會與資方所制定的團體協約,僅能保障工會成員,非工會成員不得適用,俗稱「防搭便車條款」。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分析,「防搭便車條款」除了保障工會會員的協商權外,也能確保工會的團結權,促使工會能夠持續與資方抗衡。(記者吳柏緯)

空服員勞動條件比較表

空服員勞動條件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