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肌瘤大又鈣化 動用骨科鉗子咬除

2016/06/26 06:00

▲X光片顯示,婦人的子宮內有一個大肌瘤。(照片提供/鍾國騰)

文/鍾國騰

日前一名年約60多歲的婦人進到診間,我問她:「哪裡不舒服?」她說:「腳很麻,而且腰痠背痛!」我當下的直覺反應是告訴她:「我這裡是婦產科門診,妳確定是找我?這個問題應該要找骨科吧!」

病患回答:「我已經看過骨科門診了,骨科醫師說,這個應該是婦產科的問題……。」

我調出她的X光片,果然有一顆很扎實且鈣化的大肌瘤(直徑7.58公分),檢查也感覺到肌瘤很硬,幸好沒有明顯骨盆沾黏跡象。

幾天後,幫病人安排腹腔鏡手術,考慮到病人的恢復及腹腔鏡打洞(套管)的風險(病人BMI值為36,屬於肥胖型)。決定採用「經陰道,子宮全切除手術」處理。

手術過程上半場十分順利,但下半場由於鈣化的肌瘤十分堅硬,沒有彈性,同時患者的骨盆空間十分狹小,幾乎沒有手術器械容身的空間,只好想辦法先把肌瘤切小。

問題是,鋒利的手術刀碰到鈣化的子宮肌瘤完全無用武之地,正在評估是否要採用傳統的剖腹方式處理時,開刀房護理師們建議:「要不要用骨科的鉗子試試看?」

於是我用骨科的鉗子將鈣化的子宮肌瘤一塊塊咬下來,終究順利結束手術;術後統計,術中的出血量及手術時間都在正常範圍內。

但要提醒女性朋友,即使停經,還是要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尤其是要追蹤子宮肌瘤。

這名婦人停經將近20年,因此她誤以為,停經後,就不需要煩惱婦科問題。不知道停經後的子宮肌瘤約有3成的機率會默默長大。一直拖到鈣化的子宮肌瘤出現壓迫症狀才找醫師處理,幸好處理過程很順利。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婦產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