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吃維生素C可美白? 反曬成「黑白腳」

2016/06/24 06:00

▲林姓女子穿涼鞋未防曬,結果出現「黑白腳」。(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歷經一個多月保養,雙腳的膚色才一致。(記者謝介裕翻攝)

朋友「黑白講」,讓她變成「黑白腳」!

南投市一名20多歲的林姓女子這兩天穿涼鞋前往墾丁遊玩,親自驗證友人「多吃維生素C可美白」的論述,沒想到,雙腳被曬到幾乎脫了一層皮,部分腳背還被曬出2條涼鞋印,銷假上班時,一度還被同事誤以為腳沒洗乾淨。雖然十分尷尬,卻也讓她上了寶貴的一課,只要觀念正確並做好防曬措施,就可將被太陽曬傷的機率降到最低。

時序入夏,天氣一天比一天熱,林姓女子穿涼鞋前往墾丁遊玩,返家後發現,未擦防曬油或長衣、長褲未遮掩的部分,都明顯曬黑,一度還以為有助於美白的維生素C,所吃的劑量不夠,便自行到藥局購買整罐錠劑服用,反而讓自己身體覺得不適,經就醫後才知與觀念偏差有關。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指出,成人每天服用維生素C的上限劑量,約為1800-2000mg,假使具有草酸鈣結石症風險者,一旦過量便會增加結石的風險。

林女將維生素C錠當作零食吃,難怪會造成身體不舒服,建議從天然食材中攝取才是健康之道。

蔡秀雯說,陽光當中的紫外線,會使皮膚細胞老化,建議多補充抗氧化的食物,讓細胞增加修復能力,像是存在於葡萄、藍莓當中的花青素,芭樂、檸檬、柑橘等含維生素C,甜菜根當中含有甜菜紅素等。這些都是能幫助抗氧化的好食材,特別是甜菜根是屬於蔬菜類,熱量遠較一般水果低,且纖維質含量高,堪稱是最理想的選擇。

除此,炎炎夏日外出,除了基本防曬措施以外,也應補充適度的水量,再搭配正確攝取維生素C,才能度過一個健康又快樂的夏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