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性差還不到失智 原來是自覺認知衰退

2016/06/24 06:00

▲若沒有憂鬱症等慢性疾病者可以不必太過擔心失智問題;圖為情境照,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65歲的阿金(化名)2年前從警察工作退休,白天到公園練氣功,下午就到社區大學上日文課,偶爾種種花草。但最近他覺得自己記性明顯變差,打開冰箱門卻忘記要拿什麼、出門忘了鎖門、剛學會的日文歌一下子也想不起來。雖然醫生檢查是「自覺認知衰退」,未達失智症或輕度認知障礙,但他還是擔憂會不會是失智症前兆?

台北市立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范齡勻指出,「自覺認知衰退」是病患覺得自己的記性或注意力等認知功能比以前衰退,但通常身邊的人沒有感覺,從檢測結果來看,認知功能仍屬於正常範圍。

醫師指出,自覺認知衰退可能是老化引起,終其一生都不會演變為失智症,但也可能是其他老年人身心慢性疾病所間接造成,像是憂鬱、焦慮症、慢性腎臟病或控制不良的長期糖尿病等;有研究發現,自覺認知衰退的族群中,從神經學大腦影像可以觀察到失智症徵兆,因此需要長期追蹤。

雖然自覺認知衰退是主觀感受,難以預防,但老人家若出現經常忘東忘西、別人講過的話要講第二次、注意力變差、或學習力變慢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找出真正原因。

范齡勻也提醒若有阿茲海默失智症家族史、輕微行為障礙、走路變慢、憂鬱、體重快速下降、多種輕微的神經學病徵、合併有血管性疾病等,一旦出現自覺認知衰退,未來演變為失智症的風險更高,更要留意,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