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今年 台灣老人比小孩多

內政部昨公布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老化指數為92.18,相較10年前老化指數僅52.05,指數增長近倍。(記者羅沛德攝)

內政部昨公布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老化指數為92.18,相較10年前老化指數僅52.05,指數增長近倍。(記者羅沛德攝)

2016/06/23 06:00

年增6% 老化指數將破百

〔記者蕭婷方、林宜樟、林國賢/綜合報導〕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內政部昨公布數據顯示,二○一五年全國老化指數為九十二.一八,每年平均增加六至七%。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老化指數不斷攀升,預計今年或明年老化指數就會破百,換言之,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將比十四歲以下小孩還要多。

竹市、桃園 最年輕縣市

據統計,至去年底為止,全國老化指數(即每百個幼年人口所對應的老年人口)相較十年前老化指數僅五十二.○五,指數增長近倍,呈現「路上老人比小孩多」的縣市已有十四個,其中以嘉義縣一六一.○九最高,其次為雲林縣一三一.一,新竹市僅五十九.三六最低,桃園市六十二.三○次之,是全台最年輕的兩個縣市。

花敬群指出,桃園多新發展地區,加上生育津貼為全國最高,有許多新家庭移入為主要原因之一,新竹市則有科學園區,以因工作之便在當地成家立業的年輕人居多;嘉義、雲林縣,年輕人至外縣市找工作、人口外移,而高齡者多希望居住故鄉,農村人口老化才會相對嚴重。

至於六都中以台北市老化指數最高,有一○五.七六,內政部分析,北市醫療資源豐富、交通便利,老年人口比重才會居冠。

內政部昨也公布生育率數據,六都婦女生育第一胎的年齡平均超過卅歲,以台北市平均卅二.四四歲最高。此外,新世代媽媽願生第三胎的意願大幅下滑,全國生三胎以上的媽媽比率由六十四年的卅八‧一七%,至去年底為止僅剩十‧六七%,即六○年代三個嬰兒有一個排行老三以下,至今十人才有一人為老三。

嘉縣、雲林 老化最嚴重

對於老化指數名列全國最高,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嘉義縣婦女生育補助費每胎有六千元,但人口少子化、高齡化的問題,不是靠多給年輕夫婦幾千元生育補助就可解決,而是必須進行產業升級,讓年輕人收入增加,才能有效解決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問題。

雲林縣府新聞處長林孟儀表示,雲林農業縣青壯人口外流嚴重,加速老化速度,縣府推動農業提升,努力招商,增加工作機會,吸引青壯人口回流,減緩老化,也希望中央政府能協助地方招商政策,從根本改變人口結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