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率99.4% 華航空服員取得罷工權

▲工會成員在開票前先赴桃園市府抗議,提出此次罷工訴求。
(記者陳昀攝)

▲工會成員在開票前先赴桃園市府抗議,提出此次罷工訴求。 (記者陳昀攝)

2016/06/22 06:00

〔記者甘芝萁、黃邦平、鄭淑婷、謝武雄、陳昀/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昨晚取得國內交通史上首次的空服員合法罷工權!

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動罷工投票,昨晚六時投票截止,八時起開票,開票作業至昨晚十一時許結束,投票率達九成六,二五四八人投票,贊成罷工二五三五票,反對僅九票、四張廢票,支持罷工率高達九十九.四%,另有二四五四票贊成罷工時拉起糾察線。開票全程有律師監票,確定通過罷工門檻,職業工會將於暑假擇日罷工。

暑假擇日罷工 華航︰擬備因應方案

工會表示,桃園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耀等五名官員在現場全程見證開票過程,代表桃園市政府承認此次罷工投票之合法性,在這場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勞資爭議裡,期待市長鄭文燦能履行承諾,不會用強制仲裁限制工會罷工權,並要求華航公司暫停桃園報到並與工會實質協商。

不願具名的華航空服員表示,華航近年來紅眼班機班班開,空服員人力不足又得長時間待命,曾飛過一個月一百二十小時,也曾飛過一架七四七—四○○機上共三百多名旅客,只有六名組員服務的景況,勞動條件再不改善,空服員只會一個接一個累出病來。

華航則表示,對於職業工會發動會員罷工投票並取得罷工權,華航尊重但遺憾,仍不放棄任何與工會協商溝通的機會,對於可能的罷工行動將造成大眾交通不便,華航絕對以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擬備因應方案。

交通部盼雙方各退一步

工會昨晚借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八德區辦公室開票,但僅開放會員入內觀看,謝絕媒體進入拍攝開票過程。華航指日前要求派員到場監票,但遺憾未獲職業工會同意,有關投開票驗證事宜,將訴請主管機關釋疑。

華航強調,從未堅持剋扣空服員工時,無奈有心人士仍混淆視聽,更改報到地點不影響空服員既有住宿與休時,薪資也未減少,華航籲請主管機關交付仲裁。

交通部表示,希望雙方都能各退一步,盼此事能圓滿落幕。勞動部強調,尊重勞方行使合法的爭議權,在罷工前,勞資雙方仍有機會協商,勞動部會持續居中協調。

鄭文燦稱協助勞資對等協商

桃園市長鄭文燦重申市府的立場並未改變,不會同意華航仲裁申請,市府也協助勞工行使罷工投票權,讓勞資雙方能對等協商。

此外,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長潘鴻麟前天傳出調任勞動部主任秘書,引發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的質疑,昨天上午前往市府抗議。鄭文燦表示,是他向勞動部長郭芳煜推薦潘鴻麟的,潘出任勞動部主秘,將有助於中央與地方政府處理華航勞資糾紛,能有一致的立場。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辦公室進行罷工開票作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辦公室進行罷工開票作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