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道安 交部構想/機車加裝限速顯示器

2016/06/19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賀陳旦將改善道安視為施政主軸,交通部正研議未來是否在機車上安裝限速顯示器,汽車也要安裝安全帶提醒系統,大型車輛則強制配備行車紀錄器,並計畫在飲酒場所推廣商用酒測器,還計畫要求警政署以無人機監看危險路段,希望比照偵辦刑案提高交通執法獎勵。

近10年死亡車禍 以機車騎士最多

道安會統計發現,最近十年死亡車禍中以機車騎士死亡最多,逾五十八%,第二名的小型車佔十八%,行人佔十三%左右,以年齡層區分,死傷最多的集中在廿到廿四歲,大學生、年輕上班族都是機車死傷最大風險族群,因此交通部決定持續既有的「公車進校園」政策,另將由車測中心推動「機車限速顯示器」。

交長︰騎士常忘我超速 可助提醒

賀陳旦說,機車騎士也經常會忘記自己超速,限速顯示器可以幫助騎士保持在安全速度,一輛超速的車子亮著紅燈,在街頭上也很明顯。

官員說,機車限速顯示器如同汽車的車速顯示,可以提醒騎士,也可接受道路限速訊號,若超速會顯示燈號或發出聲響,方便警告騎士或警方取締,但強制安裝限速顯示器,將增加購車成本,若要既有車型加裝,更是勞師動眾,推行難度頗高,安全帶提醒系統亦然。

全新交安概念 全球尚未有實際產品

運研所表示,機車限速顯示器是全新的交安概念,目前全世界還沒有實際成品,主要是以國外大型重車(拖車或貨櫃車)為概念發想,國外重車會在拖車頭上方安裝數個燈,當車速每達到某種程度,就會有不同燈號顯示在車頭上,但技術層次不高,蓄意竄改的手段也不難,還有速度的變動性等問題,運研所還在研究中。

大型車安裝行車紀錄器,即使強制推動,但若駕駛刻意關閉或壞了不修,也可能影響效果,需要訂定相關的配套措施。

飲酒場所推廣商用酒測器則屬於駕駛人自律,目前僅有市內公車及公路、國道客運規定駕駛必須酒測後才能駕車,若進入飲酒場所推廣,是否會引起商家與客人間爭端,推行細節仍待推敲。

要求警方應用無人機監看危險路段,雖然概念新穎,但無人機技術與安全是否夠穩定,能否克服地形限制,也仍待警方評估。

不過交通部也提出建議,希望未來交通執法比照刑事案件給予獎勵,希望藉此激發基層警力執法意願和士氣,提高交通維安效率嚴格執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