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電共體時艱 公部門拚8年省10趴

台大的管理學院,為了教學需求,每間教室都加裝冷氣機。
(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的管理學院,為了教學需求,每間教室都加裝冷氣機。 (記者吳柏軒攝)

2016/06/17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連日來氣溫再度飆高,供電吃緊,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未來政府部門帶頭節能減碳,在八年內節電十%,以一年至少節省一%來努力,評估八年內將可節省五億度電量、減少二氧化碳廿六萬公噸,也將推動民間住宅節電,呼籲全民響應節電。

行政院會昨天討論節電話題,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各公私立大學宿舍和研究室的空調用電量改善空間,行政院長林全當場指示,教育部檢討大學節電,利用智慧電表或其他強制節電措施等,減少大學夏季尖峰時期用電。

暑假大學用電沒減 林揆盼檢討

沈榮津說,各大學宿舍都有裝設空調,用電量比國中、高中還高,經濟部會儘快找教育部商談,教育部也可了解大學節電有何困難,盼大家都能共體時艱。

林全昨聽取經濟部「節電推動進展與檢討」報告後表示,未來二、三年我國電力供給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因為核電廠逐步停止運作,希望能增加綠能發電、減少用電量。

林全指出,長期來看,台灣必須發展智慧電網,設計不同時間電價,以減少尖峰時期用電,增加對離峰時期用電的鼓勵。短期措施方面,則請台電辦理「需量競價」,鼓勵在尖峰時間不需用電的某些廠商讓出電力。

抑制尖峰用電 增加民間投資

林全並強調,電力市場自由化非常重要,目前「電業法」仍在修法,要請經濟部針對抑制尖峰用電、增加民間以多元和更有效率的方法投資,分階段處理「電業法」修正草案,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之前,將政院版本送到立法院。

天氣炎熱是否必然用電量升高?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今年六月份是一百廿年來氣溫最高的月份,氣候異常已成常態,很多方面可以做的節電節能措施,只是有沒有落實而已,「我們的態度要先改變!」

全力拚節能 李應元舉德國經驗

他舉德國總理梅克爾為例,梅克爾是核子物理博士,在她執政第一階段曾將德國應停役的核電廠延長役期,但發生日本福島核災後,她向德國人民說,連日本這樣工藝優質的國家都會發生核災,我們沒有理由完全不會發生,一定要避免。

李應元說,梅克爾為達到非核家園目標,撥了七千八百億歐元開發太陽光電、風力等再生能源,如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已非常高。相形之下,台灣在二○二五年才要達到再生能源廿%的占比,算是滿謙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