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嘴破狂瘦10公斤 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

2016/06/16 06:00

▲「貝西氏症」讓鄭先生的腸道潰瘍,經常腹痛難耐。(鄭先生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反覆嘴破讓人十分困擾,要小心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

確診是腸道型貝西氏症

35歲的鄭先生從國中起,平均每月嘴破2、3次,最高紀錄是口腔內曾有多達十幾處傷口,原以為是火氣大,不以為意,直到日前食不下嚥、腹部劇痛,體重更在一個月內狂掉10公斤,就醫進一步檢查發現,腸道早已潰瘍,確診是「貝西氏症」。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表示,貝西氏症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失控攻擊血管、黏膜,進而引起發炎,初期是眼、口、皮膚病變,後期則是連關節、腸胃、神經、心血管系統都會受影響。

台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謝松洲指出,國內貝西氏症盛行率約10萬分之13,推估約有3000名患者,平均發病年齡20至40歲,男性略高於女性,致病原因尚不明,多數學者認為與基因有關,壓力也是危險因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敬斌強調,貝西氏症中又以有消化道症狀的「腸道型貝西氏症」最難處理,因為不容易診斷,從出現症狀到確診通常要花上3、4年,患者多已腸穿肚爛,感染而致命風險大增。

王秀伯也說,臨床就有因此腸道潰瘍出血、血便、腹痛、腹腔膿瘍、腸道瘻管,甚至腸穿孔,必須切腸保命。

謝松洲解釋,「口腔潰瘍」是多數貝西氏症患者初期發病的常見症狀,主要出現在嘴唇、齒齦、舌部,類似一般火氣大而發生的潰瘍,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喝青草茶、塗抹口內消炎藥膏了事,而無法及早診斷。

謝松洲進一步提醒,一般嘴破會在同一期間發生,且只有1至2個破洞,但貝西氏症則是反覆發生,嚴重者更是多處口腔潰瘍有不同期間的病變,也就是原本的破洞位置逐漸復原時,又出現多處新的破洞。

建議若一年內反覆口腔潰瘍發生3次以上,就要提高警覺,同時當眼睛有紅腫、疼痛、怕光與視力降低症狀,或是有外陰部或生殖器反覆發作潰瘍時,儘快就醫檢查,並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以免錯失治療契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