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下營武安宮「五指劍」首借展 2800年前石器

台南下營武安宮鎮宮之寶「五指劍」,今天由台南市文化局借展,「五指劍」是台灣新石器時代的石器,距今約2500至2800年。(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下營武安宮鎮宮之寶「五指劍」,今天由台南市文化局借展,「五指劍」是台灣新石器時代的石器,距今約2500至2800年。(記者楊金城攝)

2014/04/21 12:14

〔記者楊金城/下營報導〕台南下營武安宮鎮宮之寶「五指劍」首曝光,「五指劍」是新石器時代台灣西南部「大湖文化」代表性器物「巴圖形石器」,考古學上又稱冠頭石斧,是台灣發現最大型的史前磨製石器。武安宮的「五指劍」距今約2500至2800年歷史。

台南市文化局舉辦2014鄭成功祭典暨開臺353週年系列活動,本月29日將在鄭成功文物館舉辦「湖漾巴圖-大湖文化特展」,局長葉澤山今天上午特別到武安宮向武安尊王上香稟告,商請武安宮出借鎮宮之寶巴圖形石器「五指劍」,五指劍器形巨大而完整,製作精美,是相當難得一見的重要文物,工作人員小心翼翼裝箱運往展場布展。

民國58年,下營開化里民戴秀雄(已故)和王忠正義在武安宮西側台19甲線旁的溝渠抓魚時,意外挖出5把大型石器,長度在60至80公分間,厚約2公分,由青灰色變質砂岩磨製而成,學者考據距今約2500至2800年歷史。

武安宮主委戴清水說,「五指劍」出土後,42年前經武安尊王指示,在武安宮供奉保存,道士在五指劍上畫上符令,成了祭祀神器,從未對外展示,這次是首度借展給文化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