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完成2000例葉克膜 救回600多人

台大外科部陳益祥教授表示,有1病患以葉克膜支持肺臟長達117天後,為葉克膜使用最長紀錄。(記者魏怡嘉攝

台大外科部陳益祥教授表示,有1病患以葉克膜支持肺臟長達117天後,為葉克膜使用最長紀錄。(記者魏怡嘉攝

2014/04/17 12:1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台大醫院日前完成第2000例葉克膜安裝,在2000例病患當中,存活1/3、共救回600百多條生命,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表示,這是台大醫院花了20年、也是整個醫療團隊的里程碑,堪稱亞洲第一。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王植賢表示,第2000例是呂姓女病患,其因感染H1N1流感併發重症肺炎,同時又合併嚴重細菌性感染心內膜炎,醫療團隊至外院為病患安裝葉克膜接回台大,並於隔天進行二尖瓣置換手術,術後病患恢復良好,3天後移除葉克膜,已於日前出院。

賴鴻緒指出,台大醫院最初發展葉克膜是為了發展開心手術及心臟移植手術後的需要,其原理是將病人靜脈的血液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靜脈或動脈送回體內,進而達到取代肺臟或心臟的功能。

台大外科部陳益祥教授表示,在團隊合作的努力下,醫療團隊已可在30分鐘左右就為病患安裝好葉克膜,過去心臟停止跳動、瞳孔放大的病患,經急救後存活出院的比率為18%,用了葉克膜後則大幅提高至30%~40%。

陳益祥指出,根據台大醫院安裝2000例葉克膜的經驗,平均安裝天數在20多天左右,其中有1例以葉克膜支持肺臟長達117天後,康復出院,為葉克膜使用最長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