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刻「蕭壠香」王船紙糊神像 南應大圖書館展出

台南市傳統工藝「糊紙」保存者王明賢製作的王船船員。(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傳統工藝「糊紙」保存者王明賢製作的王船船員。(記者劉婉君攝)

2023/03/30 22:4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佳里金唐殿蕭壠香」為台南市市定民俗,也是台南地區五大香之一。由台南市「糊紙」傳統工藝保存者王明賢復刻的「蕭壠香」王船紙糊神像,即日起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圖書館展出,搭配海報,帶領師生與民眾一起認識蕭壠香。

佳里金唐殿「蕭壠香」可追溯至清中葉時期,日治時期曾中斷長達81年,直至1987年才恢復舉辦。蕭壠香有許多特色陣頭,其中108節的百足真人蜈蚣陣,曾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南應大圖書館即日起至5月12日,舉辦「大台南無形文化資產展—佳里金唐殿蕭壠香與王船紙糊神像」,邀請長期投入代天巡狩信仰研究的政大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員洪瑩發協助策展。

展出內容包括以海報圖文介紹蕭壠香的過程,並展出王明賢製作的王船紙糊神像,有代天巡狩、中軍府、廠官爺、總趕公、王船媽祖及王船船員如火長、阿班、直庫、財富、船主等,均是複刻蕭壠香的紙糊神像。

洪瑩發表示,紙糊神像多以竹篾編織骨架,身體再逐層包覆黃色粗紙,衣服則以彩紙或綢布粘貼裝飾而成。王船船員的名稱多源於明清時期的海船船員編制,如明張燮《東西洋考》、清黃淑璥《赤崁筆談》等古籍文獻。

南應大圖書館長林蔚珉表示,圖書館每學期都會舉辦展覽,但過去以藝術及設計為主,也提供校內師生展示作品的空間,此次首度舉辦無形文化資產展,一般民眾也可換證後入館參觀,4月1日至5日清明連假休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