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媽祖神像揭幕前夕 140年歷史「誥封定國將軍劉文珍夫人」墓碑出土

媽祖神像揭幕前夕,珍貴古石碑出土。(記者劉禹慶攝)

媽祖神像揭幕前夕,珍貴古石碑出土。(記者劉禹慶攝)

2022/10/07 13:2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備受爭議的澎湖重光媽祖神像,預定在10月20日揭幕,卻傳出開幕前夕整土工程意外發現古石碑出土,為距離現今140年前的「銀同誥封定國將軍劉文珍夫人」墓碑,由於媽祖園區歷經多次動工,古石碑卻巧合在揭幕前夕出土,讓外界有不少聯想。

正在進行整土工程的媽祖文化園區,怪手司機在整理卡車傾倒的土方時,意外發現一塊石碑淹沒在沙土之中,機警的司機未繼續作業,立即停工下來查看,赫然發現石碑上字樣仍清晰可辨,為清朝古碑,認為是珍貴古文物,因此通知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前往處理。

消息傳出後,吸引不少文史專家趕往現場,包括許玉河、蔡光庭等人都到場,墓碑尺寸長103公分,寬46公分。中書「清開澎誥封定國將軍二品夫人,劉公文珍、劉門陳氏墓」;上款為「光緒歲次甲申年仲秋吉旦」,下款「承重孫永福」等字樣。

根據文史專家考證,光緒甲申年為光緒10年(1884年),此方墓碑距今已近140年。部分字跡磨損,應是在更早之前此地從事工程時所造成。初次看到承重孫(劉)永福,又是1884年清法戰爭期間,兩者間關聯待查。

銀同,為同安之別稱;澎湖廳志記載:「劉文珍,本標右營遊擊。」同治三年二月(1864)護理澎湖水師副將,在澎湖軍事史上是重要的人物。「重修浯江館捐題芳名」中亦有劉文珍之名,劉文珍曾是澎湖最高武官官階的代表人物之一,與其後代子孫事蹟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媽祖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神像即將在20日正式揭幕。(記者劉禹慶攝)

媽祖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神像即將在20日正式揭幕。(記者劉禹慶攝)

怪手司機在整理卡車運來土方,赫然發現古石碑意外出土。(記者劉禹慶攝)

怪手司機在整理卡車運來土方,赫然發現古石碑意外出土。(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