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梨山面臨20年來最嚴重缺工 非法移工日薪喊價2000元

梨山地區今年面臨嚴重缺工。(記者張軒哲攝;本報合成)

梨山地區今年面臨嚴重缺工。(記者張軒哲攝;本報合成)

2022/08/13 18:0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大梨山地區農業興盛,山區聚集許多外籍移工,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嚴重缺工。但不少非法移工看準山區缺工情況嚴重,哄抬工資,一天日薪達2000元,讓梨山農民大喊吃不消。市議員林榮進指出,梨山地區外籍移工,初估至少約有2500人,比當地人口還要多,不少非法外籍移工除了哄抬工資,還有盜獵跟盜木情況,籲請市府要設法解決。台中市府指出,將持續配合內政部移民署、警察局等單位加強查緝盗獵盗伐的非法外籍移工,警察局持續執行查緝非法移工工作並加強查察。

梨山當地農民指出,幾年前外籍移工一天工資約800、900元,4年前大約漲至1000跟1200,他們看準農民在採收時期有時間性,加上勞工短缺,不得不雇用,今年日薪一口氣從1500元起跳,不少都開價2000元,資深的移工還喜歡論件計酬,例如採茶、高麗菜、水果套袋、砍草採論件計酬,速度快有經驗,一天可以領到2500元工資。

林榮進說,梨山地區外籍移工一種是固定式有雇主,基本上好管理有固定收入住所,比較好掌控。另一種是沒雇主的移工,俗稱小飛俠,他們常哄抬工資,現在喊至一天2000元,這群沒有雇主的移工,除了哄抬工資,甚至有盜獵跟盜木情況,呼籲勞工局跟山區警方攜手取締,否則這些沒有雇主的外勞為所欲為,恐有山上的果農會死在外勞手上。

環山地區果農羅進玉說,20年來,今年的缺工最嚴重,梨山是高經濟作物區,勞動力需求高,所有的農務工作,都有必須即時完成的急迫性,目前政府開放的農業外勞,都比較針對財力雄厚的農業類別,一般的農民仍然是看得到吃不到,希望政府務實解決農業缺工的問題,不要讓殷實的農民為了養家糊口,也被迫違法雇請外籍勞工。

勞工局指出,另外若雇主和其合法聘僱移工有調整薪資等問題,可向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協調,勞工局將協助勞資雙方妥善溝通,避免勞資爭議,也保障雇主權益。警察局指出,和平分局近3年內無接獲任何有關移工與雇主間發生勞資糾紛相關案件,如有受理此類案件,依規移請權責機關勞工局處理。

警察局指出,至於外籍移工盜獵盜木防制部分,和平分局已在各關隘路口設立路檢點,加強盤查登記進出轄區的人車外,也和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東勢分隊執行聯合路檢勤務。

梨山地區今年面臨嚴重缺工。(記者張軒哲攝)

梨山地區今年面臨嚴重缺工。(記者張軒哲攝)

梨山地區菜園密集,需要眾多勞工投入農事。(記者張軒哲攝)

梨山地區菜園密集,需要眾多勞工投入農事。(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