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鳳頭蒼鷹1家4口團圓了! 「塑膠菜籃」鳥巢超厲害

鳳頭蒼鷹親鳥6月30日傍晚回新家坐巢。(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鳳頭蒼鷹親鳥6月30日傍晚回新家坐巢。(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2022/07/03 10:1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包商6月27日因樹木修剪工程,破壞鳥巢抓走2隻鳳頭蒼鷹雛鳥,高雄市野鳥學會立即發起搶救行動,市府農業局尋回2隻雛鳥送往動物園收容,連日來攜手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塑膠菜籃打造人工鳥巢安置雛鳥,終於等到鳳頭蒼鷹親鳥餵食雛鳥,民眾樂見菜籃鳥爸媽闔家團圓,1家4口共享天倫之樂,成為難得的生命教育。

文化局為辦理古蹟保護工程,施工廠商6月27日修剪樹木時因不諳法令且當地即將下雨,也未妥善考量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的生物特性,毀壞鳥巢抓走2隻雛鳥,硬生生拆散鳳頭蒼鷹1家4口,高雄市野鳥學會立即發起協尋、搶救行動,農業局隔天傍晚找回雛鳥送往壽山動物園照料。

高雄市野鳥學會6月29日前往修樹現場發現親鳥未遠離,持續回到原樹卻不見雛鳥及窩巢,一直待在附近苦等令人揪心,市長陳其邁指示農業局評估將雛鳥送回親鳥撫育可行性。

經過現場會勘、評估雛鳥健康狀況,並考量親鳥並未遠離,高雄市野鳥學會、農業局和文化局6月30日展開送回雛鳥大作戰,以綠色塑膠籃當基底,重新建置人工鳥巢,為鳳頭蒼鷹蓋好新家,接著從動物園將2隻雛鳥送回原樹安置於人工鳥巢上,當晚觀察到2隻親鳥回巢,歷經3天奔波,1家四口終於團圓。

市府團隊及高雄市野鳥學會持續追蹤鳥況,昨天上午捕捉到親鳥餵雛鏡頭,網友開心菜籃鳥爸媽又能在熟悉環境中繼續照料子女,共享天倫!

農業局說,市長陳其邁每日多次關心鳥況,聽聞母鳥叼咬巢材回巢還不放心,頻追問確認雛鳥健康狀況,直到親鳥餵雛才放心,跟所有關心這一家鳥的市民同感喜悅!

農業局長張清榮表示,這是一次難得的生命教育,雖因人類不慎破壞野生動物巢位,造成保育類鳥類哺育中斷,感謝高雄市野鳥學會協助,在政府機關及民間保育團體合作奔走下,讓這次意外有個圓滿的結果,也期望藉由這次經驗提醒工程單位施工時務必注意,避免對野生動物造成影響。

農業局呼籲民眾修剪樹木遇到正在育雛的鳥巢請暫停修剪該樹,待育雛季結束後再行修剪;若是發現雛鳥落巢,請不要隨意撿拾,未受傷的健康個體,可以先將幼鳥放在落巢附近的枝條上,或安全不易遭受犬貓侵襲位置,讓親鳥有機會可繼續餵哺雛鳥;若是受傷的個體可通報農業局或1999市民專線,大家一起關心野生動物保育議題,共同營造高雄成為野生動物們的優質棲地。

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塑膠菜籃製作人工鳥巢安置雛鳥。(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塑膠菜籃製作人工鳥巢安置雛鳥。(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農業局與高雄鳥會以吊車將幼鶵送回塑膠籃人工鳥巢。(市府提供)

農業局與高雄鳥會以吊車將幼鶵送回塑膠籃人工鳥巢。(市府提供)

鳳頭蒼鷹親鳥於菜籃鳥巢餵雛。(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鳳頭蒼鷹親鳥於菜籃鳥巢餵雛。(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