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猴痘現身 前台大醫提醒千萬別做「這件事」

台大前醫師林氏璧表示,不會特別擔心猴痘,至少威脅不會有新冠病毒高。(法新社)

台大前醫師林氏璧表示,不會特別擔心猴痘,至少威脅不會有新冠病毒高。(法新社)

2022/06/25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出現首例猴痘案例!這也是繼新加坡、南韓之後,亞洲第三個國家出現猴痘病例。台大前醫師林氏璧表示,不會特別擔心猴痘,至少威脅不會有新冠病毒高。

林氏璧2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此波猴痘疫情已經超過3000例,八成都在歐洲。多半都有性行為密切接觸史。WHO報告中表示此次病毒不會像傳統上先發燒然後起疹子,從臉部開始,然後到身體其他部位這樣的病程。這次滿多病患可能僅有少數疹子。他可以侷限在生殖器或是鼠蹊部,肛門周圍,而不會到全身。

林氏璧推測,這樣的不典型表現,似乎代表病毒本身已經有突變了。和之前在非洲看到已經不同。這樣輕症的表現,可能讓這個病較難診斷,且已經在歐美傳播一陣子了。

林氏璧還說,目前僅通報一例奈及利亞案例死亡,似乎致死率也和之前有所改變。病毒有可能突變到比較會傳染,但致死率也降低。起碼不像非洲看到的1%甚至到10%的致死率。

林氏璧說明,目前不是很確定性行為體液是否會傳染。但確定的是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的皮膚疹子是會傳染的。在非洲比較常見的傳染途徑是囓齒類傳染人,但這波歐美疫情顯然主要應該是人傳人,且多半是親密接觸。

林氏璧提醒,目前看來飛沫甚至空氣傳染應該不是主要傳播途徑。不然我們看到的案例數理當更多。且在戴口罩勤洗手的新冠防疫習慣之下,應該不太容易傳播。「主要要提醒的是,不要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

林氏璧強調,此疾病已經有疫苗也有藥物。且絕大多數都會自己好。這是DNA病毒,不會像RNA病毒一樣這麼容易突變。「別被新聞嚇到了!我不會理解猴痘為下一個大魔王。新冠對於全人類的威脅目前還是大很多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