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北海航道淤積嚴重 議員呼籲縣府盡速清淤

白沙岐頭港航道出現大批淤沙,退潮時影響船隻出入港。(宋昀芝提供)

白沙岐頭港航道出現大批淤沙,退潮時影響船隻出入港。(宋昀芝提供)

2022/06/04 15:5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面北海岸線,每年東北季風造成水文流向改變,不僅海洋廢棄物嚴重堆積,同時因淤沙嚴重,也影響北海諸島藍色公路運行。縣議員宋昀芝為離島居民交通權益請命,呼籲澎湖縣政府盡速清除淤沙,恢復航道安全。

位在澎湖北海島嶼,包括鳥嶼、員貝、吉貝等,出入港分有赤崁與岐頭港,其中岐頭港航道嚴重淤積,對大小船隻進出造成嚴重影響,不利於交通觀光發展,員貝及鳥嶼新造交通船都已交船正式下水,但因吃水深度問題,每逢退潮進出就受影響,宋昀芝希望縣府能重視此況、儘速清淤來解決淤積問題。

另外,宋昀芝也提出鳥嶼港目前航道清淤,除了剩400公尺的進度外,近日在鳥嶼港嘴處,所有淤沙往航道傾斜,退潮時漁船完全無法進出,更別說是交通船、娛樂船,安全性更是有待重視與提升。至於清淤後這些沙的暫置區也要妥善規劃,像是吉貝、鳥嶼,已經都堆積如山、有礙觀瞻,是否也會造成環境、生態影響,皆需謹慎評估。

宋昀芝在議會開議期間曾請縣府重視。目前雖然3艘交通船開航營運,但大倉號和鳥嶼號在退潮時怕新船遭損,仍使用老舊交通船載客,顯現出海沙屯積的嚴重性。而鳥嶼外面新興沙洲澎澎灘,因多年來海沙淤積,已與鳥嶼島可以步行相連,更是印證北海淤積問題日益嚴重,未來恐將改變整個北海水文流向、生態環境等。

鳥嶼港入口處,清除淤沙已堆積成山。(宋昀芝提供)

鳥嶼港入口處,清除淤沙已堆積成山。(宋昀芝提供)

吉貝清港的淤沙堆積成山,有礙觀瞻。(宋昀芝提供)

吉貝清港的淤沙堆積成山,有礙觀瞻。(宋昀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