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大學法修法校務會議大增學生代表 大學校長串連反對

大學法修法草案,立法院教文會昨通過,將校務會議之學生代表占比提高為5分之1,引發支持和反對不同意見。(資料照)

大學法修法草案,立法院教文會昨通過,將校務會議之學生代表占比提高為5分之1,引發支持和反對不同意見。(資料照)

2022/05/20 08: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預計下週一送院會,其中校務會議代表大增學生代表占比,擬從現行10分之1提高為5分之1,引發支持和反對意見,包括台大等諸多大學校長表態反對,正串連表達反對立場。但學生團體表達肯定,認為符合降低18歲青年參政門檻方向,也讓台灣跟上歐洲頂尖大學之民主素養。

草案第15條修改大學校務會議代表組成,其中,教師代表中未兼行政主管職務之人數不得少於教師代表數2分之1;學生代表應經選舉產生,學生代表人數不得少於全體會議人數5分之1。

教育部草案是將學生代表由現行10分之1,略調高為8分之1,立法院教文會委員紛提修法版本,立委范雲表示,歐洲81所頂尖大學之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超過4分之1,因此她提出4分之1版本,立委賴品妤版和陳秀寶版也各是4分之1,立委張廖萬堅版、立委吳思瑤版、立委林奕華版、民眾黨黨團版則均是5分之1。學生團體對大幅提高學生代表占比給予肯定。

教育部認為,考量降低18歲青年參政門檻的方向,並鼓勵學生在教育階段即學習參與公共事務,主張提高學生占比,但希望兼顧其他代表比例之衡平,以循序漸進方式推動,原擬同意8分之1,且提醒學生代表應具多元性和代表性。不過,在教文會委員們的堅持下,最後通過5分之1版本。

有大學校長表示,大學校務會議議決校務重大事項,由校長、副校長、教師代表、學術與行政主管、研究人員代表、職員代表、學生代表及其他有關人員代表組織,每學期至少召開1次,目前學生代表為全體會議人數之10分之1,如依草案提高到5分之1,對於如台大等校校務會議之進行及議決,擔憂學生參與度高且行動力強,可能會對校務會議產生關鍵影響。

也有大學校長認為,教育部未徵詢大學校長意見,教育部就擅替大學決定;還有校長認為必須要串連表達反對,在歷史上留下紀錄。

另昨日大學法修法亦修改第33條,強調大學為落實校園民主、保障學生自治,與學生學業、生活及訂定獎懲、申訴與評議有關規章之教務會議等與學生權益相關會議,應有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出席;學生事務會議及學生申訴評議相關會議之學生代表占比不得低於5分之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