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音檔稱防疫別去年輕人常去場所 專家籲勿標籤化特定族群與場所

自4月起,網傳多段錄音檔搭配文字訊息稱「耐心聽完語音!疫情怪象,這是扶輪社友傳來的。盡量不要去便利商店那是年輕人最常涉足處!還有各著名咖啡店也千萬別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釐清。(翻攝自查核中心網站)

自4月起,網傳多段錄音檔搭配文字訊息稱「耐心聽完語音!疫情怪象,這是扶輪社友傳來的。盡量不要去便利商店那是年輕人最常涉足處!還有各著名咖啡店也千萬別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釐清。(翻攝自查核中心網站)

2022/05/04 14: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可能造成民眾緊張,但接收疫情訊息時仍須謹慎辨別真偽。自4月起,網傳多段錄音檔搭配文字訊息稱「耐心聽完語音!疫情怪象,這是扶輪社友傳來的。盡量不要去便利商店那是年輕人最常涉足處!還有各著名咖啡店也千萬別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釐清。

錄音檔內容稱「因為年輕人因為他們染疫的狀況症狀大部分都比較輕症。所以說他們同儕之間傳來傳去以後,他們所採取的策略就是不告訴你,而且不告訴你還有一個年輕人,他還到處跑,他還到處亂跑。所以這一段期間,我們你看這個Omicron對於65歲以上的人的侵略性是強很多,有3/4掛掉的都是65歲以上....以上把這個事情告訴各位,而且這個已經是普遍在社會上的現象,他們不願意被匡列,不願意被隔離」。

對此,查核中心採訪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專家分析,目前Omicron疫情主要是輕症、無症狀,民眾毋須不合情理的限制生活,也不需要標籤化「年輕人」及特定場所;民眾應思考如何正常生活、小心防疫,如正確配戴好口罩、加強清消,完成3劑疫苗接種。

至於年長者如何自我保護,需要定期使用快篩檢查嗎?何時該使用快篩?專家表示,面對Omicron疫情,民眾若接觸長者應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對於長者來說,也應減少與不特定人士的接觸、盡量完成第三劑疫苗、出門戴好口罩等個人防疫原則。

快篩部分,專家建議快篩要精準使用,若沒狀況不需要一直篩,目前建議有確診密切接觸史,或是出現類似的呼吸道症狀者,再進行快篩。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核實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