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今審查台鐵公司化條例 立委質疑:公司化才能做安全改革沒道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2/04/21 10:3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一開始就有立法委員提出程序問題。立委洪孟楷表示,在野黨大多有提出修正動議,要修正條文法案,立委不是不支持改革、不重視安全,但先前一再跟交通部講要跟員工妥善溝通、達成共識,才能讓改革路繼續往前走,但最重要是不要造成勞動節政府、台鐵、民眾三輸,要求說明哪些改革是現在沒辦法做,一定要公司化才能做,公司化為何等於安全?

洪孟楷表示,他不是不希望台鐵改革,也認為安全絕對重要,但今天討論公司化之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接下來5月1日,台鐵面臨九成列車開不出;然而台灣疫情嚴峻,民眾還是有搭乘需求,九成列車開不車來,但很多民眾當天有返鄉回家、出遊需求,就要被迫去擠一成列車或其他交通工具返鄉,是否會對造成更嚴重疫情感染風險。

洪孟楷說,今天討論條文前,要求交通部說明為何這麼急,沒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優先處理嗎。另外,王國材前兩天有給台鐵員工一封信,提到公司化地方能夠成立安全科、公司有安全處、董事會有安全委員會,看起來是安全沒錯,但現不能成立嗎?信中還說公司化能因應未來智慧運輸趨勢,所以是台鐵局現在都不用做,一定要公司化才能做,這完全沒有道理。

立委劉世芳表示,今天既然要審台鐵公司化,代表是要一條一條回應社會大眾與工會,建議立委發言應就條文本身有什麼差錯,不要用情緒勒索來處理。

立委陳椒華表示,4月7日有提臨時提案,要求公司化條例審查前,王國材應該台鐵三個工會溝通,取得共識後再來審查,但到昨天下班前,部長還是沒有跟台鐵產業工會溝通,這個跟基層溝通沒有完成前,審查條例無法讓員工安心。現在看到台鐵工會用休假抗議,代表它們不認同、不贊成,後續端午、中秋、國慶三個大節日也要休假,若因此發生交通意外,交通部長要負責嗎?要求解決員工問題,讓安全交通能順暢進行,再來談公司化條例審查。

立委傅崑萁表示,台鐵員工休假,西部還有高鐵、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可做替代,但東部幹線要用什麼替代? 不能這樣子懲罰宜花東人民,不樂見勞動節遊子都回不了家,甚至未來每次連假都回不了家。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為什麼那麼急,就是因為安全問題,現在組織僵化、安全措施沒辦法落實,而對社會大眾負責任,就是要透過組織改造讓安全措施都能進行;安全改革是現在進行式,包含安全管理系統建置、第三方評鑑等,以及運工機電各層級監督、鐵道監裡都在進行,如果有好的組織,讓它各項措施在末端都能落實執行,才能夠有安全。

至於沒有與工會達成共識,王國材表示,台鐵除三個工會外,台鐵工會下面還有十五個分會,達到共識是不可能,民國92年當時談3年,每次都是沒有共識,一路拖到現在。對於勞動節台鐵工會發動不加班,明天會宣布應變計畫,那天台鐵員工不來上班,會請乘客不要去搭,有開的少數車輛也一定要維持它安全。

立法院今日審查台鐵公司化草案,王國材表示,工會版與政院版會做對照討論,已有腹案。(記者鄭瑋奇攝)

立法院今日審查台鐵公司化草案,王國材表示,工會版與政院版會做對照討論,已有腹案。(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