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擴建美術館8天決標 建築界轟「非常錯誤」只為快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與建築師開記者會。(記者郭安家攝)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與建築師開記者會。(記者郭安家攝)

2022/04/20 19:0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共工程幾乎採統包工程,不過今天,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與建築師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市府為了快發包及完工,又將建築設計標含在工程標,日前已1次流標,現在居然要急就章,以8天等標期後草草決標,有1家廠商就可投標,「非常不好示範」、「非常錯誤模式」。

北美館統包工程44.32億元,加上機電、影音設備,總預算逾52.34億元,引發矚目。但4月12日第一次招標,只有兩團隊投標,包括福清營造與建築師劉培森,及宏昇營造與建築師林洲民,因未達3家投標而流標。

劉國隆今天開「濫用統包以犧牲建築文化為代價」記者會,指北美館工程竟然是統包加建築設計案,設計規畫工程竟匡列在營造施工內,且第一次流標後,第二次等標期居然只有8天,要急就章草草決標,對都市行銷、美學是非常不好示範,也是對都市行銷非常錯誤的模式。

劉國隆表示,建築師公會很多人在談,為什麼公部門只為了效率、施工、完工時程,竟一昧用統包工程,將設計監造的建築師綁著營建管理顧問公司;這會限制各專長領域結合,造成領域衝突、抹滅,呼籲所有公共工程回歸傳統設計監造標、工程標、顧問標。

他說,應該是時候了,從北美館案探討此根源、亂象,因這對建築藝術建築工程美學的創造是種抹滅,呼籲公部門正視問題,而不是為了工程進度而工程進度, 這是非常不好的形象。

他受訪說,名建築案會吸引上百位建築師投標,北美館採用統包,將營造廠跟建築師綁在一起,對建築師非常不利,有設計能量的建築師,沒有辦法單獨發揮自己技能,專業營造廠則因為無所依據,為了將本求利,也不敢來投標,以致第一次流標;都市指標工程是非常好的行銷,非常遺憾北市府只為了時效,柯市府任期將屆滿,工程發包需要急就章嗎?

與會的台北市議員徐立信表示,納稅人的錢,不應該那麼草率,北美館擴建8天馬上做決策實在有點離譜,北市府應檢討廠商不標的原因,是受標案價格還是供應原料漲價受影響?若草草決標,萬一得標廠商後續又因物料漲價以致工程難產,恐又會被質疑為弊案,並建議全案重新招標。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與建築師開記者會。(記者郭安家攝)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與建築師開記者會。(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