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半島洋蔥災損6成 農民盼補助比照水果、感激「紅衣天使」年年助收

陸戰隊仍每天200兵力助收,農民感激「紅衣天使」年年助收。(記者蔡宗憲攝)

陸戰隊仍每天200兵力助收,農民感激「紅衣天使」年年助收。(記者蔡宗憲攝)

2022/03/16 10:4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特產洋蔥進入採收時節,今年受到1月份豪雨災情影響,許多洋蔥都出現腐爛病害,田間已經棄收狀況出現,為了協助農民度過難關,軍方仍有助收兵力前往幫忙,農民除了感激軍方,也期盼政府對於洋蔥的補助能夠比照水果類別,否則未來恆春洋蔥的美名恐逐漸消失。

洋蔥進入結球期後連續大雨,田間都積水,蔥球因此腐爛產生炭疽病情形,農民各個唉聲嘆氣,近期開始採收,更看得到許多洋蔥完全長不大,甚至有外表完整、內部腐爛的狀況,恆春茄湖里長尤信化大嘆,當地整體收成比想像中還慘,只有往年的3分之1左右,多數蔥田重傷達6成以上,還好仍有陸戰隊助收,實在相當感激這群「紅衣天使」。

目前恆春半島各鄉鎮洋蔥種植面積約440公頃,陸戰隊99旅砲兵營今年每天投入200人次助收,從15日持續至4月30日,在全募兵制考量下,近幾年助收兵力逐年減至每日200人後,配合洋蔥產業轉型機械化空窗,至今都沒有調整助收人力。

雖然軍方協助,但今年洋蔥受創慘重,種植6分地的尤信化說,他個人往年1分地能收700包洋蔥,今年只剩100包,而種植洋蔥1分地成本超過5萬,政府災害補助1分地3千6,卻不如水果類的芒果、荔枝1分地9千,如果政府不考慮將洋蔥提升為特殊果菜補助災損,未來放棄洋蔥改種其他作物的狀況會越來越多,揚名全台的「落山風洋蔥」恐將走入歷史。

受到一月份豪雨災情影響,許多洋蔥都出現腐爛病害。(記者蔡宗憲攝)

受到一月份豪雨災情影響,許多洋蔥都出現腐爛病害。(記者蔡宗憲攝)

洋蔥都出現腐爛病害,農民棄收。(記者蔡宗憲攝)

洋蔥都出現腐爛病害,農民棄收。(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