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PV疫苗4-3》子宮頸癌發生、死亡微上揚 醫界建議2方向促改善

2022/03/14 00:02
國內子宮頸癌粗發生率、粗死亡率微幅上揚,醫界建議,應提升HPV疫苗涵蓋率、甚至擴大對象。(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國內子宮頸癌粗發生率、粗死亡率微幅上揚,醫界建議,應提升HPV疫苗涵蓋率、甚至擴大對象。(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相關新聞請見:

二價變九價!國中女生最快下半年改用新款疫苗

男孩該打?研究:男性感染致口腔癌、菜花機率更高

接種怕「痛痛」?家長:權衡輕重利大於弊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2017至2019年子宮頸癌粗發生率、粗死亡率微幅上揚,醫界分析,防治政策碰上瓶頸,子宮頸抹片會做的人都做了,建議可搭配HPV檢測,調整為精準篩檢模式,將更有助揪出罹病族群,而預防端的HPV疫苗仍有成長空間,應提升涵蓋率、甚至擴大對象。

國健署統計,子宮頸癌粗發生率從2017年每10萬人有36.16人增至2019年37.88人,粗死亡率也從每10萬人5.49人增至5.66人;2019年新增4507人罹病、奪走674條人命,發生率、死亡率均為女性前十大癌症。

針對子宮頸癌粗發生率、粗死亡率略微上升,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醫師張志隆表示,詳細原因不清楚,推估可能有兩大原因,其一是子宮頸抹片檢查比例停滯,會做的人已做了,不會做的人還是不做,其二是不做的人以高齡族群為主,通常共病較多,造成較晚診斷出來且病況較嚴重,治療上就相對困難。

張志隆提到,目前子宮頸癌患者以50、60歲人口較多,診斷時已是晚期約4至5成,通常早期治療可切除子宮、淋巴腺等,若年齡較輕有生育計畫,則可調整擴大切除子宮頸範圍,但萬一癌細胞已擴及子宮頸以外甚至到淋巴腺,就以採取放療加低劑量化療為主;早期發現與治療存活率可達9成,晚期則恐降至6、7成。

張志隆說明,國內子宮頸抹片檢查做得非常好,子宮頸癌已退出國人前十大癌症,但要達到世衛(WHO)宣示2030年根除、即每10萬人少於4人罹癌的目標,建議要雙管齊下,包含再加強宣導促進篩檢、提升疫苗涵蓋率。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雙和醫院醫師賴鴻政指出,國內子宮頸癌防治政策已經碰到瓶頸,以子宮頸抹片來說,能做都做了,建議調整成精準篩檢,以檢測病毒為主,目前HPV陽性率約1成至1成5左右,可鎖定陽性者再增子宮頸抹片檢查強度,有助找出患者,並減少其他相對低風險女性的篩檢頻率,荷蘭已實施中,美國也納入建議,我國應參考加速推展。

賴鴻政認為,目前國一女生HPV疫苗接種率已超過8成,可預期未來子宮頸癌可望持續降低,但疫苗涵蓋率仍有成長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