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創作全台語歌舞劇 《愛啥款》穿越劇為女權發聲

大學生創作全台語歌舞劇,《愛啥款》穿越劇為女權發聲。(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大學生創作全台語歌舞劇,《愛啥款》穿越劇為女權發聲。(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2022/02/19 11: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聯合國訂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宣導國家語言的重要性,提升使用國家語言意識、尊榮感及增加使用機會,我國「國家語言發展法」完成立法後,教育部投入更多預算,讓學生有多元學習國家語言的機會。而面對台語流失,一群大學生近日自我挑戰,創作出「全台語歌舞劇《愛啥款》」,穿越重返百年前大稻埕,為女權發聲。

文化部昨也首度辦理「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展現台灣的國家語言多樣性,帶動民眾於生活中使用國家語言。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台灣是由多元族群組成的國家,如果能促進不同群體語言的使用,將更有機會讓各個群體互相了解彼此,並且進一步尊重彼此、團結彼此,而自111學年起,除原有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新住民語等,包含馬祖閩東語、台灣手語等國家語言均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程。

《愛啥款》導演兼編劇廖怡欣是城市科大演藝系的應屆畢業生,他表示《愛啥款》是學生們首次大膽挑戰全台語歌舞劇,創作靈感源自莎士比亞經典作品《馴悍記》,且以1920年代的大稻埕為背景,以現代社會價值觀和教育理念,回頭探討日治時代台灣的家庭、女權主義和教育,在百年後的現在,探索不同世代詮釋對於「愛」的樣貌,也是城市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第7屆畢業製作,將於3月4日至6日於大稻埕9樓劇院呈現。

《愛啥款》劇情講述一位2020年現代都會女性面臨工作上的力不從心,某日進入一間古著服飾店,竟神奇穿越到百年前的大稻埕,面臨突如其來身份轉變,現代與過去的時代衝突,應該要順從還是應變?全劇中每位演員肩負著各種小人物的生命與歷史寫照,反映出大時代下的人們如何掌握命運,展現過去與現在的台灣美麗風情。

大學生創作全台語歌舞劇,《愛啥款》穿越劇為女權發聲。(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大學生創作全台語歌舞劇,《愛啥款》穿越劇為女權發聲。(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