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挖出地底5000年古樹! 台大教授:看到台北盆地衍變

忠孝國中出土古木樹齡約300多年,在地底約5000年。(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忠孝國中出土古木樹齡約300多年,在地底約5000年。(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2022/01/23 06:39

首次上稿 01/22 23:44
更新時間 01/23 06:39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板橋忠孝國中校舍改建與地下停車場工程挖出長10多公尺、胸徑3公尺的楠木類古木,判定樹齡約300多年(在地底約5千年),校方決議取部分結合公共藝術,其餘不予保存,引發爭議。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劉聰桂說,古木價值在於歷經的歲月及意義,以稀有性、教育性及觀賞性來看都值得完整保留。

忠孝國中近期召開校務會議,考量2019年出土的古木屬較常見的楠木類木材,決議「取其部分結合於校內願景課程」,其餘不予保存。校長陳秀標說,古木判定沒什麼價值,考量體積龐大,沒有適合場所存放,將取部分結合公共藝術及課程設計,剩餘廢材則會丟棄。

忠孝國中家長會副會長曾柏文則認為,意外挖掘的古木具有歷史意義,若無法完善保存、利用,非常可惜。

劉聰桂教授受訪時也說,台北盆地從湖泊演變成陸地,在地質演變階段曾有很大一部分是巨木森林,具有演變意義的巨木無關樹種都值得留存,且這類古木未來只會越來越稀少,可當作教育解說或是了解地方地質史的收藏。

劉聰桂指出,古木一旦截斷、重組價值就會大幅減少,學校公有地要找出保存空間應該不難,若有經費問題也可向文化部、教育局或台灣歷史博物館爭取。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這棵古木是學校興建歷程中的重要標誌,將與專家學者研商如何保存並延續歷史價值,在作出結論之前,學校不能毀壞或丟棄。

農業局長李玟也說,根據專家會勘,這棵古木的樹齡有300多年,歷史久遠仍有保存價值;文化局指出,經專家會勘確認不屬於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義的考古遺址或古物,已提醒學校諮詢專家學者,妥善處理。

忠孝國中出土古木為常見楠木,並非林務局森林法所稱的貴重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忠孝國中出土古木為常見楠木,並非林務局森林法所稱的貴重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