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訊息「冬天會死更多、社區感染會來」 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自2020年2月起,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不定期有傳言稱「今年冬天會死亡更多人數 臺灣腎臟科醫生日前表示 社區感染一定會來」云云,經查核中心求證後核實為部分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自2020年2月起,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不定期有傳言稱「今年冬天會死亡更多人數 臺灣腎臟科醫生日前表示 社區感染一定會來」云云,經查核中心求證後核實為部分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2022/01/14 15: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2020年2月起,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不定期有傳言稱「今年冬天會死亡更多人數 臺灣腎臟科醫生日前表示 社區感染一定會來」云云,誇大蛋白、維生素D、漱口與泡熱水澡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療效。傳言是否屬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專家,核實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傳言宣稱「要吃有益健康的優質蛋白,可以拿來做抗體,記住不要吃糖,精製糖吃下去會讓白血球睡覺,睡5個小時」,是否屬實?查核中心諮詢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退休教授林慶順、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專家表示,多攝取優質蛋白有助健康,過度攝取精緻糖也可能影響免疫功能,但傳言稱「精緻糖會讓白血球睡覺5小時」為誇張描述。

傳言稱「美國介入性研究有補充維生素D的人冬季時的呼吸道感染就降低三分之二」,查核中心求證專家與先前查核報告,維生素D可增加人體免疫力,但沒有證據顯示維生素D可預防或治療武漢肺炎。

至於傳言稱「拒絕上呼吸道感染,回家就要漱口,不管你是用水、鹽水、優碘加水、漱口水、茶這5樣都有效」、「只要每天洗熱水澡拉高體溫就不利冠狀病毒感染」部分,查核中心澄清,以茶、鹽水、優碘水等漱口與洗熱水澡無助預防武漢肺炎,最好的防疫方法仍是頻繁清潔雙手,並避免雙手碰觸眼睛、嘴巴、鼻子。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