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輝瑞口服藥可藥局買、各國無償製造?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Paxlovid已在2021年12月22日取得美國緊急授權使用,可使用於12歲以上、輕症或中度症狀病患,與轉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路透)

Paxlovid已在2021年12月22日取得美國緊急授權使用,可使用於12歲以上、輕症或中度症狀病患,與轉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路透)

2022/01/14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自8日流傳訊息,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宣布藥廠輝瑞研發的口服藥「Paxlovid」將在美國全國各地上市,「輝瑞製藥公司一個月前已經宣布,一旦FDA通過,它就公開專利,允許世界各國無償製造」、「可以在藥房裡買到,回家自己服用的膠囊」;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核實為部分錯誤訊息。

網傳消息稱Paxlovid「將於本月(12月)的最後一週,將在美國全國各地一起上市出售,而且優先供應高危人群(65歲以上)...輝瑞製藥公司一個月前已經宣布,一旦FDA通過,它就公開專利,允許世界各國無償製造...是可以在藥房裡買到,回家自己服用的膠囊,就像普通的感冒藥」,「1,發病三天後,開始服用此藥,服藥5天后89%痊癒。2,發病五天後,開始服用此藥,五天后88%痊癒。其餘,兩個療程後全部痊癒」。

查核中心翻查FDA與輝瑞新聞稿,並求證於輝瑞;Paxlovid已在2021年12月22日取得美國緊急授權使用,可使用於12歲以上、輕症或中度症狀病患,與轉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輝瑞藥廠與國際組織簽署協定,協助中低收入國家人民得使用Paxlovid,但此藥物於中低收入國家的授權製造有一定的標準和程序,也並非允許世界各國無償製造,傳言與事實不符。

除此之外,Paxlovid是處方藥,必須在醫療人員的處方與指導下,到藥局領藥回家服用,而傳言中療效部分數據與美國FDA公布的試驗人數數據不符;Paxlovid針對高風險COVID-19病患,能降低住院和死亡風險,但最好在發病3天至5天內服用才有療效,傳言描述並不準確。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