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斜槓」漫畫家!林子堯把台灣防疫經驗、酸甜苦辣都入畫

林子堯的《醫院也瘋狂》系列漫畫已出11集。(記者李容萍攝)

林子堯的《醫院也瘋狂》系列漫畫已出11集。(記者李容萍攝)

2021/12/19 23:5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仍未停歇,台灣疫情趨緩卻仍不可掉以輕心,桃園37歲身心科醫師林子堯,筆名雷亞,將近2年台灣醫療人員辛苦的防疫生活和體驗,與好友漫畫家「兩元」一同創作出版台灣第一本防疫漫畫《醫院也瘋狂11》,這是一本以台灣防疫為主題的本土原創漫畫故事,希望更多人了解醫療人員的酸甜苦辣和防疫知識。

堪稱斜槓醫師的林子堯,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曾獲文化部藝術新秀和台灣漫畫最高榮譽「金漫獎」首獎,他自幼喜歡漫畫,像是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畫的《怪醫黑傑克》、台灣國寶劉興欽老師畫的《大嬸婆》都是他的兒時最愛,當上醫師後,受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顧問陳于媯的啟發,2013年出版《醫院也瘋狂》第1集,至今已過了8個年頭,內容均以四格漫畫寓教於樂、將台灣基層的醫療人員酸甜苦辣畫成漫畫,因深具衛教醫學知識的功能,曾六度獲得「文化部推薦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林子堯曾在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及台大醫院擔任醫師的,目前為桃園市一家身心科診所院長,在疫情期間,他發現許多醫護人員每天看診治病救人還需兼顧防疫和消毒,常常滿頭大汗、身心俱疲,甚至因此失眠焦慮憂鬱,「防疫就像是打仗,疫情嚴重期間,甚至有護理師害怕染疫,不敢回家只敢住旅館視訊和家人報平安,相當辛苦。」

這段時間,林子堯在診間還發現許多患者源於對疫情的擔心、生意的衝擊、疫苗的害怕感到焦慮不安,他除花費許多時間精力安撫和衛教,也利用看診忙綠之餘,將台灣醫療防疫經驗、酸甜苦辣和爆笑趣事畫進《醫院也瘋狂11》;舉凡防疫等級、疫苗謠言、看診四種人(謹慎型、焦慮型、超級無敵焦慮型、狀況外型)等,讓人看了莞爾,也憶及過往疫情的點滴。(12/20 09:58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桃園市身心科醫師林子堯,與好友漫畫家「兩元」一同創作的防疫漫畫《醫院也瘋狂11》。(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身心科醫師林子堯,與好友漫畫家「兩元」一同創作的防疫漫畫《醫院也瘋狂11》。(記者李容萍攝)

《醫院也瘋狂11》漫畫,畫進防疫等級。(記者李容萍翻攝)

《醫院也瘋狂11》漫畫,畫進防疫等級。(記者李容萍翻攝)

林子堯在《醫院也瘋狂11》漫畫,畫進看診四種人。(記者李容萍翻攝)

林子堯在《醫院也瘋狂11》漫畫,畫進看診四種人。(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