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族混打哪個強? 羅一鈞曝「這款」副作用強但較持久

外界關心AZ混打的副作用與效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無論是混打還是兩劑打同廠牌,只要打的是「莫德納」副作用都比BNT強,不過產生的效果也比BNT持久。(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外界關心AZ混打的副作用與效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無論是混打還是兩劑打同廠牌,只要打的是「莫德納」副作用都比BNT強,不過產生的效果也比BNT持久。(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11/18 15:4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開放第一劑打AZ疫苗的民眾,可上網登記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此外第14期也加碼在19日開放預約。對於外界關心AZ混打的副作用與效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無論是混打還是兩劑打同廠牌,只要打的是「莫德納」副作用都比BNT強,不過產生的效果也比BNT持久。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報告來看,AZ+莫德納跟兩劑莫德納差不多,都比兩劑AZ還強;而AZ+莫德納8週比4週的抗體更高;至於副作用的部分,如果是AZ加莫德納,與兩劑莫德納第二劑差不多。

羅一鈞補充,台大報告並沒有AZ+BNT的數據,因為進行試驗收案的時間是6到8月,當時國內還沒有BNT,且國外已有相關資料,而從國外資料看起來BNT的抗原劑量本來就比莫德納低,所以一般來講,觀察至今無論是否混打,莫德納的副作用機會都比BNT要高一點點,但產生的保護效果也比BNT高及持久,這都是相對上面的數據。

羅一鈞也強調,就實質的保護力來看,差異不是那麼大,主要是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所以大家有意願登記選擇BNT或莫德納,或兩劑AZ副作用最少,就是效果和副作用由民眾做權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