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竹炭食品」會得「塵肺」?查核平台打臉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若民眾長期食用「竹炭食品」則容易造成「塵肺」。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竹炭食品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若民眾長期食用「竹炭食品」則容易造成「塵肺」。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竹炭食品示意圖。(資料照)

2021/11/02 2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有專家指稱「吃竹炭」是「很離譜的行為」,若民眾長期食用「竹炭食品」則容易造成「塵肺」。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內容宣稱有專家表示,「竹炭食品」中含有非常細微的竹炭顆粒,雖能吸收毒素,卻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而食用相關產品後,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不易排出體外,進而形成「塵肺」。該傳言更言之鑿鑿,竹炭在燒製過程,若溫度沒控制好,則易產生致癌物「焦油」,並呼籲民眾廣為散佈、轉傳,勿讓「養生」變成「往生」。

針對網路傳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活性碳粒可吸附毒物與藥物、幫助排毒,但並非所有竹炭食品都有如此功效。蘇一峰也提及,吃進腸胃的竹炭可經由排便排出,不會從人體腸胃中吸收,食用核可的竹炭食品也不會對人體及肺部產生不良影響。

對此,MyGoPen依關鍵字檢索也發現,《自由時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康健》等多家媒體都曾發表和網傳說法相關之報導,同樣表示食用竹炭食品並不會造成塵肺。

另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曾於食藥闢謠專區公告表示,竹炭微粒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也無法進入血液,更到不了全身組織,因此絕對無法吸附體內的毒素;坊間流傳「竹炭產品可以幫助排毒」的說法並無相關資訊來源,且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

綜合上述內容,網傳說法並非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