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宜蘭6.5強震今晨台東屏東再震 氣象局:彼此無關連

屏東縣政府北北西方12.0公里(位於屏東縣里港鄉)深度25.1公里,規模4.2地震。(氣象局提供)

屏東縣政府北北西方12.0公里(位於屏東縣里港鄉)深度25.1公里,規模4.2地震。(氣象局提供)

2021/10/25 11:35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宜蘭縣南澳鄉昨天(24日)下午1時11分發生今年最強震、規模6.5,全台有感,今天清晨2時許屏東里港規模4.2地震、清晨3點許台東外海3.9地震,最大震度皆為3級,有民眾憂心是否遭昨天強震誘發,對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宜蘭南澳、屏東里港、台東外海」三地震彼此無關聯,不過,他提醒,屏東里港地震周邊2016年發生規模6.6的美濃地震,因此雖然此處不是地震好發區域,但是西南部人口密集加上很久沒有發生大地震,還是要注意。

陳國昌說,台灣地震頻仍,規模4以上的地震一年有約2、300個,屬於正常範圍,雖然屏東里港、台東外海都不算是地震很多的區域,但也不能說少見。

而昨天宜蘭縣南澳鄉的強震發生後52秒立即觸發4.5餘震、昨下午2時許再有規模4.2餘震,陳國昌說,不排除三天內持續有餘震,但隱沒帶特性是數量少、能量釋放得快。

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指出,今天凌晨2點17分屏東縣里港鄉發生規模4.2地震,深度25.1公里,嘉、南、高、屏皆有感,最大震度為高雄楠梓3級,陳國昌說,初判屬於盲斷層或破碎帶的地震,台灣西南部有許多破碎帶,地底下盲斷層密布,但目前對於這些破碎帶了解的不是很仔細。

陳國昌說,由於屏東里港地震震源周邊2016年發生規模6.6的美濃地震,因此雖然此處不常發生地震,但是西南部的地震都必須非常留意,因為人口密集加上很久沒有發生大地震,還是要注意。

台東外海、台灣東南部海域今晨3點42分發生規模3.9地震,深度23.6公里,花東有感,最大震度為台東縣3級。陳國昌說,初判成因為板塊碰撞、擠壓,震源為呂宋島弧衝撞台灣本島前的位置,衝撞過程受到擠壓,台灣本島也會有地震發生、島弧一帶都會有地震發生,並不算罕見,因此東南外海偶爾會有地震。

台東縣政府東北方23.6公里(位於台灣東南部海域)深度20.6公里規模3.9地震。(氣象局提供)

台東縣政府東北方23.6公里(位於台灣東南部海域)深度20.6公里規模3.9地震。(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