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壢酸雨連3年全台之冠 鄭文燦喊冤:刻板印象不公平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在全市設有7個測站監測雨水ph值,其中中壢測站(如圖)今年1至8月平均值為5.59,與全市桃園7座測站平均值5.85,差異不大。(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在全市設有7個測站監測雨水ph值,其中中壢測站(如圖)今年1至8月平均值為5.59,與全市桃園7座測站平均值5.85,差異不大。(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2021/10/19 21:40

〔記者魏瑾筠、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區連3年酸雨值居全國之冠,被諷酸度「直逼番茄汁」,當地選區市議員彭俊豪要求市府改善空氣污染、洗去污名。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19日)喊冤,他強調,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測站的檢測結果,讓大家對中壢形成「刻板印象」並不公平,將與中大研究結果是否受環境影響,並持續透過燃煤鍋爐改燃天然氣、大廠協談、汰舊老舊機車及推廣電動車等措施改善酸雨。

鄭文燦今在市政總質詢答詢表示,桃園PM2.5低於全國平均值,全國是15、桃園13.5,且逐年下降,代表空污管控有成,酸雨的形成主要是桃園為台地地形,導致冬季易有酸雨,為了解市境酸雨情況,環保署於中壢設1座測站,桃園市環境保護局則設有7座,今年1至8月全市7站雨水pH平均值為5.85,其中,中壢測站為5.59,差異不大,高於環保署酸雨pH5.0的定義。

不過,鄭文燦說,環保署委託中大測站測量,去年1至12月的結果為pH4.96,低於5,市府會跟央大研究是否因測站鄰近高速公路,易受汽車、大貨車等移動性污染源影響,才較容易測出酸雨反應。

中大大氣系特聘教授林能暉表示,從長期監測趨勢來看,過去30年中壢酸雨狀況已有大幅改善,30年前酸雨值在pH4.4以下,到2019年為5.02、2020年為4.96,均在5.0的誤差範圍,反映桃市環保、污染源控制達到相當成效,未來因應桃市產業發展,建議仍應強化排放污染源的控制。

針對如何改善易形成酸雨的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問題,鄭文燦說,市府持續管控固定污染源,包括大潭電廠已減污一半,還有全市逾700個燃煤、燃重油的鍋爐,已有逾400個在市府經濟發展局、環保局要求下改為燃天然氣,力拚將全市鍋爐改燃天然氣。

至於移動污染源的方面,已推動設置南北兩座柴油車定檢站,並透過保檢合一制度,讓桃園柴油車定檢率為全國最高,且電動機車數量為全國最多、二行程機車數量也是全國最少。

環保局長呂理德補充,酸雨成因受境外污染影響約占60%,因此酸雨的探討應由大尺度檢視,據環保署監測資料也發現,陽明山與彭佳嶼2座測站,雖位處郊區但酸雨發生機率也是很高,證實境外污染物傳輸的影響甚鉅,中壢區則因處林口電廠煙流排放的下風及沉降區域,易受到影響。

彭俊豪質詢指出,市府雖已澄清中壢酸雨的檢測結果與環保署測站密度低有關,並與實際情況不符,但他認為檢測結果仍可作為市府改善空氣品質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