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多恐傷身! 超商危險食物TOP3 一顆飯糰吃了會想睡

有日本專家研究指出,不少超商食品都含有不少添加物,吃多了恐會傷身,其中還有很多來自中國或其他產地的化學調味料,呼籲民眾不要太常吃;3大危險食品分別為御飯糰、油炸食品以及關東煮。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有日本專家研究指出,不少超商食品都含有不少添加物,吃多了恐會傷身,其中還有很多來自中國或其他產地的化學調味料,呼籲民眾不要太常吃;3大危險食品分別為御飯糰、油炸食品以及關東煮。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1/10/05 2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超商密集度相當高,可立即食用的食物能解決學生、上班族在外三餐所需。但近日有日本專家研究指出,不少超商食品都含有不少添加物,吃多了恐會傷身,其中還有很多來自中國或其他產地的化學調味料,呼籲民眾不要太常吃;3大危險食品分別為御飯糰、油炸食品以及關東煮。

根據日媒《週刊女性》報導,研究食品添加物40年的專家小藪浩二郎說明,「胺基乙酸」(甘胺酸)這種添加物擁有抑制細菌滋生的作用,加上成本低、價格低,因此常被用在超商、超市等速成食品之中,當作食品的保鮮劑。

小藪浩二郎指出,超商的飯糰、三明治或麵包裡常添加「氨基乙酸」(甘胺酸),而氨基乙酸對人類具有催眠作用,以1顆飯糰大約用到3公克的氨基乙酸來看,幾乎等於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若吃下這類使用大量胺基乙酸的食物,不僅會讓人昏昏欲睡、做事效率差,對騎車、開車等通勤族來說容易發生交通意外。

小藪浩二郎也提到,雖然很多超商食物會標示食物產地,如飯糰會使用強調使用日本國產稻米製成等等,但是法規上卻未規定一定要標示「添加物的來源產地」,因此有很多來自中國或其他產地的化學調味料,他認為這部分應該加強控管才行,否則就像一場「大型的添加物博覽會」,讓消費者身陷危機之中。

報導也整理超商最危險食物TOP3,分別為:

1.飯糰、有內餡的麵包

一顆飯糰和一個約100克的咖哩麵包就含有令人昏昏欲睡的氨基乙酸。

2.油炸食品

超商炸物雖誘人,但多是用棕櫚油等低價油炸過,在經過長時間的陳列與光和空氣的接觸下,導致油完全氧化。

3.關東煮

為了增加風味和口感,關東煮食材本身就含有許多添加物,而湯汁更是如此,加上若使用不適當的塑膠容器,恐會對身體造成更不好的影響。

對此,食藥署指出,雖然有研究指出,胺基乙酸與助眠有相關性,但目前尚未有科學論述證實,透過食入添加調味劑胺基乙酸的食品能有立即幫助睡眠的效果,若是吃了飯糰真的會想睡覺,最直接的原因「可能與血糖上升比較相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