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口服「清冠一號」對Delta有效!鎖定重症開發清冠二號

「清冠一號」主要由十種藥材組成。(資料照,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提供)

「清冠一號」主要由十種藥材組成。(資料照,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提供)

2021/10/04 06:35

首次上稿 10/03 23:39
更新時間 10/04 06:3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際研發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OD-19)的口服藥物有新進展,我國本土開發的口服中藥「清冠一號」也有新突破,實驗發現對變異株有效果,尤其是對Beta與Delta效果更好;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目前也已調整藥方,開發提供重症、危重症使用的「清冠二號」。

「清冠一號」包含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全瓜蔞、荊芥、防風、桑葉、厚朴、薄荷、甘草等藥方,去年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多家醫院實證經中西醫合作照護模式成功治療21名武漢肺炎患者,今年5月因應疫情已通過國內緊急授權專案許可製造。蘇益彰指出,不只原始武漢株,最新實驗發現,清冠一號對抗變異株也有效。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藥化學研究組副研究員蔡耿彰解釋,新冠病毒入侵體內,病毒棘蛋白需與人體細胞膜上ACE2結合,而清冠一號可抑制兩者結合,就像是在鑰匙上黏口香糖影響開鎖,減少對人體的危害。

蔡耿彰說明,實驗室研究發現,清冠一號除可抑制原始武漢株的病毒棘蛋白與ACE2結合外,對於棘蛋白已發生變異的英國株Alpha、南非株Beta、巴西株Gamma、印度株Delta都有效,尤其對Beta、Delta效果更好。從東南亞流行Delta,清冠一號外銷當地成效佳、詢問度高,或許也算是印證。

蘇奕彰指出,今年5月1日至8月8日與15家醫院合作,針對500名以上用藥的染疫病人,探討清冠一號在真實世界的療效數據。

以三軍總醫院為例,相較西醫常規治療,若採中西醫合治,可減少輕度至中度患者轉入加護病毒的比例達1/3,並顯著降低加護病房死亡率約達50。其他醫院資料持續彙整中。

蘇奕彰也提到,原本清冠一號主要提供輕度、中度患者使用,現已增減藥方,調配適用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清冠二號」,動物實驗發現對改善肺纖維化有效,初步臨床試驗成效也不錯。

相關研究詳情預計於10月22日國家中醫藥研究所84週年所慶暨台灣清冠中藥研發學術研討會上發表。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指出,目前國內授權8家GMP中藥廠製造清冠一號,未來以取得正式藥證為目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