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21-2021文化浪潮百年 國際學者聚新北論台灣定位

今年為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新北市圖與北大海山學研究中心舉辦學術研討會。(記者翁聿煌攝)

今年為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新北市圖與北大海山學研究中心舉辦學術研討會。(記者翁聿煌攝)

2021/10/01 13:3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品咖啡、逛書店、看展覽,是文青的生活日常,你知道百年前的知識文青都從事些什麼活動嗎?1921年一群知識份子組成台灣文化協會,展開「文化啟蒙運動」,是新文化運動浪潮席捲台灣的起點。今年為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與台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於10月1、2日邀請到日、韓和台灣共50位國內外學者舉辦學術研討會,回顧台灣近百年的文化歷史軌跡。

由新北市圖與北大海山學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台灣文化協會百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大人文學院國際演講廳以線上、實體同步方式進行,台灣史學者、國立北教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戴寶村以「文協一世紀.臺灣文化力」專題演講,揭開兩天研討會的序幕。

新北市圖館長王錦華表示,今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百週年,台灣文化協會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文化啟蒙團體,1895年馬關條約簽定,開啟日本殖民台灣的50年歷史,也帶給台灣人民不同的生活體驗。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吹響文化運動的號角,讓台灣在被殖民時期,仍能面對迅速改變的世界。

新北市圖與北大海山學研究中心合作舉辦國際研討會,今年已邁入第3年,會議除探究文協百年議題,針對新北市圖典藏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街庄行政檔案「台北州檔案」, 今年亦持續發表相關研究,讓國內外學者可以透過彼此研究成果,使與會者了解文化先驅為這片土地所做的努力及貢獻。

學術研討會邀請到日、韓和台灣共50位國內外學者參加。(記者翁聿煌攝)

學術研討會邀請到日、韓和台灣共50位國內外學者參加。(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