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傳打疫苗反而提升Delta致死率?專家:錯誤推論

英國公共衛生部今年6月18日所發布文件。(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英國公共衛生部今年6月18日所發布文件。(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2021/09/24 1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通訊平台近期出現一則貼文,稱英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接種疫苗無助於降低染疫時的死亡率,相反地還提升了死亡率」。對此,查核中心表示,該文引用報告數據,但未考量「年齡」變項而錯誤推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4日發布查核報告,有傳言稱,據今年2月至6月英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Delta變異株死亡病例的數據分析,「接種疫苗無助於降低染疫時死亡率」。查核中心表示,英國公衛部6月18日所發布文件,當中之數據與傳言大致相符,但文件摘要指出,報告內容為新興變異株的早期數據與分析,仍具高度不確定性。

關於傳言稱接種疫苗反而提升Delta病例死亡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林先和指出,傳言犯了在流行病學上典型錯誤,因施打疫苗與未施打疫苗的族群結構不同,不能將兩者死亡率互較。

林先和指出,6月時英國30歲以下族群尚未開始接種疫苗,而年老者染疫重症率較高,該報告並無揭露年齡,只分有無接種疫苗,因此才顯示有打疫苗的死亡率較高。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翁瑞宏也表示,染疫死亡率常受年齡影響,解讀數據應調整年齡效應,此外,報告是以Delta變異株病例為樣本,在英國Delta感染者接種疫苗的比例,與全英國接種兩劑的人數差距甚大。

翁瑞宏補充,分析染疫統計資料時要釐清感染和免疫產生的時序關係。多數研究認為,接種疫苗要14天才產生免疫力,而英國公布的資料中,也有人是在接種後還沒產生免疫力時感染,傳言將所有已接種疫苗者一概而論並不適當。

最後,查核中心提到,英國公衛部在9月所發布的文件中,Delta病例的統計資料,除了統計感染者是否接種疫苗,也以50歲為分水嶺,呈現染疫人數與死亡人數。據9月統計資料,無論是50歲以上或以下,均為未施打疫苗群體死亡率較高。

英國公共衛生部今年9月12日所發布文件。(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英國公共衛生部今年9月12日所發布文件。(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通訊群組謠言稱接種疫苗無助降低染疫死亡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通訊群組謠言稱接種疫苗無助降低染疫死亡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