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驗抗體禾馨出示公文稱6月就報備 北市府認定「違法」將開罰

禾馨診所提供民眾自費驗抗體,但國內未開放民眾自費檢驗抗體。對此,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在臉書貼出公文,在6月9日就已經發文報備北市府,「但也不是北市府問題.是當時相關規範並未制定」。(資料照;本報合成)

禾馨診所提供民眾自費驗抗體,但國內未開放民眾自費檢驗抗體。對此,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在臉書貼出公文,在6月9日就已經發文報備北市府,「但也不是北市府問題.是當時相關規範並未制定」。(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9/18 16:4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接種高端疫苗,到禾馨診所自費驗抗體,但國內未開放民眾自費檢驗抗體,北市衛生局昨日展開調查。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日下午表示,目前中央未開放民眾到一般醫療機構自費檢查,榮總之前也有申請但沒核准,因此榮總不行,禾馨也沒核准,禾馨有違法之虞,一定會罰。

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在臉書貼出公文,在6月9日就已經發文報備北市府,「但也不是北市府問題.是當時相關規範並未制定」。台北市政府下午舉行防疫記者會時有媒體追問此事,黃世傑指出,目前依照傳染病防治法,中央指揮中心成立的階段,抗原快篩、PCR檢測、抗體檢查都要報中央核定。

黃世傑說,禾馨在抗原快篩有獲得核准,抗體檢驗的部分確實在6月9日有來函,但當時並沒有相關規定,所以是不能夠做,要做抗體檢測是不行的。中央目前只有在機師專案核定12家醫院做機組員公費或自費檢測,包括台大、三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其他醫療機構未開放民眾自費檢查。

黃世傑提到,榮總之前也曾經申請,衛生局報到中央,中央9月8日來函明確表示,自費檢驗採專案方式指定,只提供航空機組員,尚未開放其他醫療機構提供一般民眾檢測,因此榮總不行,禾馨也沒核准。

黃世傑表示,禾馨沒有核准就幫民眾檢測或收費就違反相關的規定,昨天已經到禾馨稽查,禾馨答應9月24日書面回答,衛生局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他也希望中央趕快訂立相關指引,畢竟民眾也想知道身體打完疫苗後的抗體反應。

媒體追問指揮中心陳時中稱《醫療法》有相關裁罰規定,黃世傑解釋,這要分兩部分,目前沒核定核准(自費驗抗體)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罰;如果是收費,沒有核定檢測就收費,按照《醫療法》第21、22條可裁罰5萬至25萬元。

黃世傑說重話,「沒獲得許可自費檢驗就不能做,收費更不應該」。媒體問裁罰金額是多少?黃世傑說,還是要依照事實認定,等書面報告與詳細的調查,禾馨目前收費事實有公開這是確定的,且沒經過北市衛生局醫療機構收費委員會的機制,沒來這邊就是違法,所以一定會罰,目前有違法之虞,等詳細調查再決定罰多少。

相關新聞連結:
北市衛局認定自費驗抗體違法將開罰 禾馨:莫名其妙、無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出席防疫記者會。(翻攝台北市政府Youtube頻道)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出席防疫記者會。(翻攝台北市政府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