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影視音學校成立5週年 通過第2個5年計畫

TMS「野性的優雅」5年成果展,校長李遠講解展覽內容。(記者楊心慧攝)

TMS「野性的優雅」5年成果展,校長李遠講解展覽內容。(記者楊心慧攝)

2021/08/25 14:0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催生的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aipei Media School,簡稱TMS),2016年9月於寶藏巖開辦,標榜培育高中階段的影視音幕後專業人才,創校時造成轟動,超過百人報名,後來頻爆爭議,如今TMS已成立5年,狀況逐漸穩定,TMS校長李遠(小野)坦言,由於是實驗教育,剛開始辦學時需摸索,部分家長發現學校的辦學方向,不符期待而讓孩子離開,但現在TMS已走出一條路,也培育出不少人才。

TMS一路走來經過許多風風雨雨,過去曾遭議員質疑註冊人數年年減少、家長批評辦學主軸、取消自主計畫學分限制、調降每季最低必修學分數等,如今學校逐漸穩定,為讓外界了解TMS,學校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5樓青少年藝文沙龍辦理「野性的優雅」5年成果展活動,至8月29日開放外界參觀,目前110學年度新生招募因應疫情延長開放中。

TMS辦學部主任楊湘穎表示,雖然過去外界質疑學校辦學路線不明確,但學校一直皆以學生為重心,不給予過多的枷鎖,並強調實際操作的重要,對她來說實驗教育與技術教育立場並非對立,而是「方法」和「目標」,TMS五年來建立不少成果,未來將會有更多多元學習的方法,並加強對外的連接及媒合,像是和北流、北藝、影委會,以及國外影視音相關學校的合作。

李遠指出,TMS創立5年,有5屆的學生、3屆的畢業生,今年更取得下一個5年計畫的核准,基第一個5年的辦學經驗,TMS成立初期,因為首次辦學,家長對於這樣的學校期待和差別,造成一些問題,但經過5年的衝撞、調整,如今來報名的學生都清楚學校的辦學狀況。

李遠回憶起第一屆走掉不少學生,他表示就是家長和學生期待多,以為由台北市文化局辦學,資源設備應該會很多,但都沒有什麼資源,另外也有家長是以讓孩子升學為目標,不過TMS以發揮自律、自愛的自主學習的精神為主,對他們心中所想的學校有落差,才會離開。

他說,看到很多TMS的孩子,剛開始到學校就讀,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幹嘛,也沒有自信,每天頭低低的很自卑,但經過半年就開始有信心,畢業後甚至在工作上表現很亮眼,讓他相當感動,在TMS他也學習到不能對孩子有偏見、貼標籤,他一路看到孩子的成長,也看到很多不來上課、成績平平的孩子,後來的表現非常好。

李遠認為,就算未來TMS任務完成結束,他也不會覺得遺憾,若可以讓體制內的學校有所改變,讓其他體制內的學校被衝撞成多元、能包納不同孩子的話,就是成功扮演了實驗機構的精神。

他也希望,能有更多大學鬆綁以多元方式錄取學生,過去TMS學生曾上政大、清大等知名學校,以作品取勝錄取學校,日本知名的映畫大學本來不收實驗教育的學生,但參觀TMS後相當感動,也願意給TMS學生入學的機會,已有2個學生成功入學。

TMS「野性的優雅」5年成果展。(記者楊心慧攝)

TMS「野性的優雅」5年成果展。(記者楊心慧攝)

創校時造成轟動,超過百人報名,後來頻爆爭議,如今TMS已成立5年。(記者楊心慧攝)

創校時造成轟動,超過百人報名,後來頻爆爭議,如今TMS已成立5年。(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