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國產疫苗技術最落後?查核中心:錯誤!

近日網路上瘋傳諸多疫苗傳言,更抨擊國內高端與聯亞疫苗為最落後技術。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為高端疫苗藥廠。(資料照)

近日網路上瘋傳諸多疫苗傳言,更抨擊國內高端與聯亞疫苗為最落後技術。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為高端疫苗藥廠。(資料照)

2021/07/16 2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瘋傳諸多疫苗傳言,內容更抨擊國內疫苗產商高端與聯亞使用「最落後技術」。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16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諸多疫苗傳言,內容除了宣稱「AZ與嬌生疫苗恐致癌」與「mRNA疫苗技術最先進」之外,更稱,國內高端與聯亞疫苗為最落後的技術,呼籲民眾不要施打。

針對網路傳言,台灣癌症基金會秘書長賴基銘指出,現有的科學證據也沒有看到腺病毒載體疫苗有造成癌化的疑慮,民眾無須擔憂癌化而對疫苗卻步。另外,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也說明,mRNA疫苗也有引發罕見心肌炎的可能,傳言稱mRNA疫苗沒有副作用並不正確。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更駁斥「高端與聯亞疫苗為最落後的技術」一說,齊嘉鈺說明,次單位蛋白疫苗並非落後技術,而是較為成熟的技術,因其產製過程需純化,導致生產較耗時,一些常規使用的疫苗皆是採用該技術,且此類疫苗通常副作用比較低。

對此,李秉穎也表示,次單位蛋白疫苗技術因經驗較多,可預期安全更有保障,副作用也會相對減輕,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發燒,甚至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也會比較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