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口罩族面臨5大困境 民團籲挺口腔癌友有尊嚴生活

陽光基金會日前表揚在復健之路展現毅力精神的病友。(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日前表揚在復健之路展現毅力精神的病友。(陽光基金會提供)

2021/07/15 12:3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所有民眾因為疫情紛紛戴起口罩,但口腔癌友則是因為日常生活不便、畏懼他人眼光而「總是」戴著口罩,陽光基金對此整理出病友所面臨5大困境,同時也發起籌募「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經費,透過社工、治療師、護理師等專業團隊,幫助病友在營養、經濟、復健、心理等方面獲得支持,邀請民眾捐款支持。

根據陽光基金會服務個案統計資料,口腔癌病友6成以上為第三、四期癌症患者,手術切除病灶後常會造成顏面缺損,並影響吞嚥、說話等功能,口癌患者九成為男性,多數為做工的人從事藍領工作,一旦罹癌術後生活陷入多重困難。

陽光基金會表示,社會賦予男性擔負經濟和必須展現剛強的性別角色期待,本來苦楚就不易對人訴說,罹患口腔癌後大哥們很常出現5大苦境,包含術後說話不清讓大哥更不願開口、難以吞嚥讓他們只能以眼視菜、外觀缺損也讓他們不願外出、朋友多數也難再往來、及未來工作無著落收入不穩定等多重壓力。

陽光基金會舉例,獨居的鄭大哥過去為建築板模工,6年前罹患口腔癌,手術切去右頰,取大腿皮瓣重建失敗後,1年多來右臉患部外露可見口腔內部,至今已歷經9次重建手術,出門只得戴上口罩保護傷口也避開他人眼光,術後難以言語、無法吞嚥,更擔憂疾病與未知命運。

在接觸陽光後,社工常陪伴協助辦理相關資源申請、提供營養品等讓大哥能夠安心度日;面對病況反覆與漫長重建手術過程;不斷鼓勵大哥參加口友團體活動,終於讓他笑容變多,更能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病友,生活清貧但仍願把對中的發票200元都願捐出。

陽光也邀請民眾支持「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助口腔癌病友獲得生心理重建服務、並擁有基本尊嚴的生活 ,劃撥帳號:05583335(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款服務專線:(02)2507-8006分機511洪小姐,民眾也可線上捐款:https://lihi1.com/6qdz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