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武肺疫苗分葷素、輝瑞含蛋成分? 查核中心:錯誤

查核中心證實有關疫苗葷素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自查核中心臉書)

查核中心證實有關疫苗葷素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自查核中心臉書)

2021/07/09 1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近來擴大推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然而近日網傳「美國同修調查疫苗成分...莫德納純素...輝瑞有蛋」、「佛弟子請打mRNA疫苗」、「林藥師的說明...Moderna,輝瑞/BNT茹素者皆可打」,對此,查核中心逐一證實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9日發布事實查核報告指出,近日通訊軟體上流傳多則訊息指稱武肺疫苗有「葷」、「素」之分,傳言內容包含「莫德納純素」、「輝瑞有蛋」、「嬌生有動物成分」、「疫苗裏面有胎牛血清…甚至用新生牛犢的血液」等。

針對「疫苗是否有葷素之分」一點,查核中心向佛光山及慈濟慈善基金會求證,2方皆表示「並未聽聞疫苗分葷素的說法」,民眾應經政府或專業醫護判斷適合接種的疫苗種類。

至於莫德納、輝瑞、AZ及嬌生疫苗是否含有動物成分,查核中心援引專家說法指出,目前這些疫苗中除了主成分為「病毒mRNA」、「腺病毒重組DNA載體」外,其餘就是一些化合物,而這些化合物在動物、植物裡都有,並無法從中判斷疫苗是否有動物成分。

針對傳言稱「輝瑞有蛋」一點,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澄清,目前生產過程會使用到「蛋」的疫苗,是某些廠牌會使用雞胚蛋製造的「流感疫苗」,但輝瑞並沒有用蛋來生產疫苗。

此外,關於傳言提及「AZ疫苗使用的腺病毒來自黑猩猩」,查核報告引述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法寫道,腺病毒載體疫苗是以「腺病毒作為外殼」裝入武肺病毒S蛋白的DNA,接種後讓人體免疫系統針對S蛋白產生抗體,而AZ疫苗採用的是「會感染黑猩猩的『病毒』」,並非黑猩猩身上的成分。

傳言宣稱「疫苗裏面有胎牛血清…甚至用新生牛犢的血液」,查核中心經查「使用胎牛血清」的疫苗為印度的國產疫苗「Covaxin」,台灣並未進口此款疫苗。據食藥署資料,目前台灣僅核可AZ、莫德納、嬌生三款疫苗,而嬌生目前還沒有進口台灣,只有AZ和莫德納正在施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