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喝醋」防血栓 醫駁斥:錯誤訊息

近日網路瘋傳「喝醋」即可預防AZ疫苗引發的血栓疑慮。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證實,目前沒有任何藥物、食材能預防施打疫苗後可能造成的血栓。此為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網路瘋傳「喝醋」即可預防AZ疫苗引發的血栓疑慮。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證實,目前沒有任何藥物、食材能預防施打疫苗後可能造成的血栓。此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1/06/16 06:33

首次上稿 06-15 23:18
更新時間 06-16 0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爭議不斷,更有案例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等症狀令民眾相當恐慌。近日網路瘋傳「喝醋」即可預防AZ疫苗引發的血栓疑慮。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駁斥,指出目前沒有任何藥物、食材能預防施打疫苗後可能造成的血栓。

根據查核中心15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1則訊息,內容宣稱,因未來施打AZ疫苗恐怕有血栓疑慮,現在可以開始多喝水果醋、蒜頭醋等,疏活血管收縮,防止血栓。

針對網路傳言,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一般心臟科主治醫師蘇彥伯表示,血液黏滯性增加、久坐不動、血管內皮受傷等,都有可能導致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形成血栓。不過民眾擔心「施打AZ疫苗」造成的血栓,與一般引起血栓的原理並不相同,主要是因疫苗造成人體的特殊免疫反應,導致血小板低下、形成血液凝塊,造成小血管栓塞所致。

蘇彥伯說明,過去有體外實驗研究指出,醋所含的醋酸、有機酸,能抑制血小板凝結的效果,但沒有相關人體臨床試驗,因此無法推論人體的實際狀況。蘇彥伯也提醒民眾,若攝取過多醋酸,可能會傷及腸胃,應均衡飲食,勿過度攝取單一飲食。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生鄭鈞文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藥物、食材能預防施打疫苗後可能造成的血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