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重症負擔 醫:超前部署可行措施

醫師姜冠宇也發文分享,指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說是一種超前部署,對於輕症轉重症的患者來說,會有某種程度保佑,是能減少重症負擔的超前部署可行措施之一。(圖擷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醫師姜冠宇也發文分享,指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說是一種超前部署,對於輕症轉重症的患者來說,會有某種程度保佑,是能減少重症負擔的超前部署可行措施之一。(圖擷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2021/06/10 14: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我國疫情嚴峻,目前因疫苗數量有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10大類對象,依序進行施打。近期坊間有醫師建議可先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間接降低發病後的嚴重度,醫師姜冠宇也發文分享,指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說是一種超前部署,對於輕症轉重症的患者來說,會有某種程度保佑,是能減少重症負擔的可行措施之一。

醫師姜冠宇昨於臉書發文分享,指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不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也不能防止老人家被感染,但染疫患者若不幸轉重症,有先施打13價就能提供某種程度的保障,是能減少重症負擔的超前部署可行措施之一。

姜冠宇表示,相較於23價,13價就是13種抗原辨識,但是重點是結合修飾蛋白,可以刺激T細胞,讓B細胞外多出T細胞免疫反應,讓訓練的抗體變成13精兵。當染疫患者轉重症時,新冠病毒如同SARS會造成大量免疫風暴,變成浸潤肺炎,此時發炎肺泡形同沼澤,很適合細菌再加碼,造成二度感染,這些細菌也包含肺炎鏈球菌,因此若患者有先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就有某種程度保佑。

不過姜冠宇也強調,並非是施打完13價就能保證沒事,且13價也要老人免疫夠力好才能刺激得起來,若免疫力不好沒刺激起來也沒有用,因此他建議接種時仍可向醫生確認是否適合施打。

在該文底下也有網友分享「女兒雖接種過肺炎鏈球菌但還是因肺炎感染住院,醫師安慰有接種過至少未變重症,聽從小兒科醫生建議,出院後再自費補打一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