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深呼吸可防快樂缺氧? 查核中心:訊息錯誤!

網傳出現「快樂缺氧」症狀可以深呼吸、丹田呼吸自救,已被查證為假消息。圖為打坐深呼吸示意圖。(歐新社)

網傳出現「快樂缺氧」症狀可以深呼吸、丹田呼吸自救,已被查證為假消息。圖為打坐深呼吸示意圖。(歐新社)

2021/06/01 2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延燒,部分確診者會出現「快樂缺氧」症狀引起民眾擔憂,網路近日出現流言,稱發生快樂缺氧時可用「深呼吸」、「丹田呼吸」自救,避免狀況惡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查證此消息錯誤。

查核中心發佈報告,近日通訊軟體出現聲音訊息,內容為:「現在開始一有空就做深呼吸,用丹田呼吸,對新冠輕症患者也有效。新冠輕症患者,最怕快樂缺氧,這些病人只要醒著時就不斷的深呼吸,才能維持血液的氧氣度,就不會因快樂缺氧突發惡化而亡。」社群平台也出現同樣內容,都聲稱快樂缺氧可用「深呼吸」、「丹田呼吸」自救。

對此,查核中心先解釋何為「快樂缺氧」,詢問台大醫院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他說明人的大腦呼吸中樞由二氧化碳驅動,通常血液氧氣濃度下降,二氧化碳會升高,大腦就會警覺到要呼吸。當血氧下降太快,二氧化碳來不及上升,就會變成體內氧氣很低,但大腦還沒意識缺氧的狀況,這就是「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又稱為「寧靜缺氧」(Silent hypoxia)。

李建璋說:「感染新冠病毒所引發的肺炎,是目前所知感染肺炎中血氧下降最快的一種肺炎。由於它會讓血氧快速下降,二氧化碳來不及上升,讓大腦還不知道要趕快呼吸,形成『快樂缺氧』。」

李建璋補充,衛福部日前已購置1萬5千個血氧機,對於確診感染患者,會提供血氧機讓病人可以在家監測。若血氧濃度低於94%,或是做輕微運動,血氧濃度就迅速掉了50%,就須盡快通報醫療單位。

至於網傳「深呼吸」、「丹田呼吸」究竟能否預防快樂缺氧,或防止缺氧惡化,台中榮總呼吸加護中心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傅彬貴表示,確診者若缺氧,最重要的是給予氧氣治療,並依照病況考慮給予抗發炎藥物、單珠抗體或類固醇,深呼吸並不是治療方法。建議確診者若發現血氧低於94%、呼吸每分鐘次數超過30次、會喘、有胸悶、胸痛症狀,就應該及時就醫,而不是深呼吸。

林口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柯皓文也說,確診患者難以預期病程,很難靠深呼吸來預防;若已經有快樂缺氧狀況,就需要提供氧氣,深呼吸僅能暫時維持血氧狀況,如果病程持續惡化,深呼吸絕對不夠。

柯皓文進一步說,深呼吸會產生二氧化碳,可能會產生過度換氣症候群,產生其它不必要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四肢痙攣等。嚴重者可能昏倒,雖經慢慢休息會好轉,但仍不建議利用深呼吸來預防或延緩快樂缺氧的症狀。

李建璋也明確說,深呼吸對預防快樂缺氧或延緩它的惡化沒有幫助,傳言沒有科學根據。

另外,傅彬貴提醒,本土疫情升溫,明顯感受民眾焦慮發生「快樂缺氧」,想買血氧機偵測血氧,但他指出,只有確診者才有即時追蹤血氧濃度的必要,且也不能單靠血氧濃度就判斷有快樂缺氧,建議搭配每分鐘呼吸次數超過30以上綜合評估。

傅彬貴也說,血氧機是醫療器材,市售產品準度不一,如果買到品質不好的,或非專門量血氧的器材,都有可能高估或低估。此外,有些民眾因自身疾病的關係,如肺阻塞、肺纖維化、心臟不好的人,血氧本來就會比較低。

查核中心做出結論,深呼吸無法預防、緩解快樂缺氧症狀,甚至可能產生過度換氣症狀,不建議此作法。專家指出,居家隔離、未住院的確診者,可運用手指型血氧機,自我監測血氧量,若血氧量低於94%,搭配觀察呼吸每分鐘超過30次,要儘速通報1922或叫救護車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確診者可能出現「快樂缺氧」,網路謠言稱深呼吸、丹田呼吸可避免狀況惡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確診者可能出現「快樂缺氧」,網路謠言稱深呼吸、丹田呼吸可避免狀況惡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